这种中医仪器首次搬到太空,想体验吗?南京这家医院也有
2021-07-05 17:3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据多家媒体报道,中医四诊仪首次搬到中国空间站。据悉,航天员长时间在空间站中生活,由于重力环境、辐射、饮食等问题,很容易出现一些生理性问题。空间站在轨飞行期间,中医四诊仪也首次运用在空间站任务中,通过望闻问切的手段,结合建立“面诊、舌诊、脉诊”的数据库等方式,中国空间站实现中医天地诊断,为航天员身体健康护航。

记者了解到,中医四诊仪这几年已经在很多三甲医院开始普及,但是普通人却并不了解。很多人对中医诊断的印象还停留在中医师为患者把脉、看舌苔上。那么,中医四诊仪到底是个什么中医现代化仪器呢?与传统中医诊断技术相比又有哪些优势呢?

中医四诊仪的舌诊、面诊真精准,多用于“治未病”

“与传统的中医诊断模式相比,由于中医四诊仪的现代化科技运用,在传统中医‘望闻问切’的四诊中,中医四诊仪的舌诊和面诊结果更加精准,信息也更加丰富。”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杨晓辉主任介绍,中医四诊仪可以在中医师或中医师指导下,对被检测者进行舌象、面色、脉象等诊测信息采集及辅助体质辨识,供中医师辨证参考。可应用于中医治未病服务、基层医疗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综合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中医体检、中医诊断实验教学、中医药科研项目研究、中医院信息化建设、中医健康产业等多个领域。

比如自己感觉不舒服,但是西医体检指标却基本没有问题,到底怎么回事呢?可能是你正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也可能你是属于阳虚体质,或者中医九种体质的其中一种,这个时候中医四诊仪这种中医体检设备就体现出它的优势。

大数据分析更加全面,健康档案存贮更加便捷

杨晓辉表示,中医四诊仪能够对大样本的检测数据进行分类,有助于医生和科研人员更针对性、人性化地为患者或者亚健康人群提供健康服务,甚至是前瞻性的健康服务,充分体现了中医治未病的价值与意义。

另外,健康电子档案的存贮也有利于被检测者通过历年的检测对比,更加清楚自己的健康状况,更能理解和配合医生的健康管理方案。据悉,此前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曾对2019-2020年超过1000名参与中医体检的市民大数据分析发现,大部分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其中,阳虚体质的人很多,而且这种体质已经是连续四年领跑了。

【延伸阅读】阳虚体质连续四年领跑,气虚、痰湿体质紧随其后

杨晓辉告诉记者,从2017年开始,经过中医四诊仪参加中医体质检测的居民中,阳虚体质人群数量一直居高不下,并且连续四年占据头位。紧随其后的是气虚体质人群,连续三年占“亚军”位置。

2019-2020年最新的中医体检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参与体检的1千多名市民中,比较健康的人群不到两成,8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其中阳虚体质最多,占到了24%。其次是气虚体质、痰湿体质、阴虚体质、气郁体质,分别占15%、13%、12%、11%,差别不是很大。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年大数据相比,痰湿体质人群开始增多,超越阴虚体质人群上升到第三的位置。

从参与中医体检的性别分类上看,女性占64%,男性占36%。从年龄上看,60岁以上约占40%,上班族约占60%。从一个侧面说明上班族的女性更注重对自己的养生保健。但是,阳虚体质中女性占到了67%,接近七成。

不健康生活方式导致亚健康,阳虚体质人群适合“冬病夏治”

阳虚,通俗地说就是指人体的阳气不足,这种体质的人比一般人更容易怕冷却不怎么怕热,比如到了夏天的时候,别人感到热这种人却不觉得多热。大部分阳虚体质的人都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长期熬夜,喜食冷饮及寒性食物,夏季长时间待在空调间,秋冬季穿衣要风度不要温度等。此外,久病的人阳气一般也比较虚弱。

南京市名中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夏公旭副主任中医师介绍,每年的三伏天是全年气温最高,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借着天人之阳盛之时,趁疾病缓解之期,采用温热助阳的药物(包括内服和外用)对阳虚之体进行治疗,其中外治最常用的就是“三伏贴”,使体内阳气更加充足,祛除体内寒邪,以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夏公旭表示,除了平和体质以外,其他体质的人群如不及时调理,都有可能进一步发展成疾病。如痰湿质的人比较胖,容易得心血管、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方面的疾病;气虚质的人体质较弱,容易感冒等;特禀质是过敏体质,会有过敏性鼻炎、荨麻疹、哮喘等;气郁质的人则容易得心理方面的疾病。如果您也感兴趣的话,不妨去医院体验中医四诊仪。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