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报告中的这些“酶”真让人挠头!来,专家为你解读
2021-07-05 15: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玉兰 车军勇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王玉兰 车军勇)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逐渐的提高,健康意识的增强,体检的普遍性,越来越多的人体检时查出转氨酶升高。有些人十分紧张,到处就医,也有些人不及时就诊,延误治疗,导致病情的加重。记者采访江苏省中医院感染(肝病)科乔飞主任,跟大家聊一聊体检发现肝功能异常,该怎么办?

一、正确认识肝脏

肝脏位于右上腹,藏于肋骨后、重约1500g,它是我们身体中的“劳模”, 因它拥有丰富的功能:造血、储血、调节循环血量;解毒、代谢;分泌胆汁;免疫防御。

肝脏承担着重要的角色,人体的正常运转离不开它,但它也容易生病,常常被周围的环境所影响,也许一个病毒,也许一颗药,也许一顿白酒,也许长期的睡眠障碍,都可能导致它出现异常。因此,它是勇敢的战士,但它也十分“娇贵”。

二、如何解读肝功能化验单

肝功能检测在体检中常见的是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碱性磷酸酶(ALP),r-谷氨酰基转移酶(GGT),总胆汁酸,总胆红素。肝功能结果异常主要反映的是肝细胞损伤、胆汁淤积性损伤和单独的高胆红素血症。转氨酶(ALT、AST)水平升高反映肝细胞损伤,而胆汁淤积标记物,如ALP和GGT异常,则反映胆盐和胆红素转运受损及肝内或肝外胆管损伤。肝细胞损伤和胆汁淤积损伤都可以观察到胆红素水平升高;如果转氨酶水平升高与胆红素水平升高有关,则提示胆汁淤积性肝炎。

三、发现肝功能异常,转氨酶升高,该怎么做?

肝病是一个隐匿的疾病,常常被忽视,因“不疼不痒,不影响生活”,当绝大部分肝病,出现不舒服时,已是比较严重。但,初发现转氨酶升高,也不必过于恐慌,因绝大部分肝病,可防、可治、可控。

需进一步检查,明确病因是关键,选择感染科就诊。

抽血的检测:病毒指标(5-10种)、自身抗体、血糖、血脂……

影像检查:B超(脂肪肝、慢性肝损伤、肝纤维化、早期肝硬化);CT(占位、血管性肝病);磁共振(胆管、胰管、脂肪测定、占位)。不同的影像学检测有其特殊的意义,在选择的时候可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恰当的选择。

四、常见的肝功能异常原因有哪些?

1)病毒性肝炎

2)药物性肝损伤

3)自身免疫性肝病

4)脂肪性肝炎(酒精性及非酒精性)

5)胆囊炎及胆囊结石

6)肿瘤(肝脏、胆囊、胰腺等)

7)其他可能的病因(如甲亢、糖尿病等)

五、遇到不明原因的肝功能异常该怎么办?

江苏省中医院感染科自建科以来,长期致力于诊治各种肝病,疑难杂病,发热待查,其对肝病的诊治体现了中西医结合的优势,曾被评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西医的检测手段,明确诊断,中医中药的使用,使疾病治疗更加得心应手。其中肝穿刺活检术在该科开展以来,为许多不明原因肝损的患者带来了福音,明确诊断是治疗疾病的第一步,因此,显微镜下的秘密被打开,小小的细胞却可揭示疾病本质。

所有的疾病,明确诊断是第一步。因此,肝穿刺在诊治肝病中充当了不可缺少的角色。

六、治疗肝病,中医治疗有优势

中医中药在慢性肝病治疗中有优势,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改善慢性肝病乏力、胁痛、纳差、腹泻等症状,抗肝纤维化,同时可配合西药抗病毒等提高应答,减轻不良反应,起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同时中医药在肝硬化腹水、肝癌等治疗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专家建议,肝功能异常不可忽视,临床症状常常不典型,治疗需及时,彻底,必要时需长期坚持治疗,配合中医治疗,效果好。对于有慢性肝病患者,每三个月做系统检测、门诊定期随访,十分必要。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