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后将迎来三伏天,专家叫您别错过“冬病夏治”的好时机
2021-06-24 12:2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孙茜 王光正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孙茜 摄影 王光正)随着夏至节气的到来,炎炎夏日、骄阳酷暑又将要开启。此时若只是单纯地避暑和清热就太浪费了!你知道吗?夏至是一年中阳气最为旺盛的时节,此时通过穴位敷贴、中药内服等疗法,可以扶助正气,增加抗病能力,正是治疗冬春季容易好发疾病未病先防的最佳时机。

记者从江苏省中医院了解到,该院开展冬病夏治特色疗法已经有30多年,遵循中医天人合一的理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辨证施治,整体调理,临床疗效显著,受到广大病患者欢迎。今年从6月21日起,推出一年一度的夏季“养生神器”——冬病夏治穴位敷贴特色诊疗服务,患者可根据自身疾病需求,选择科室前来预约治疗。

“冬病夏治”受追捧 排长队体验穴位敷贴

今天正值夏至,江苏省中医院2021年冬病夏治穴位敷贴正式启动。早上8:00,医院门诊大厅冬病夏治穴位贴敷体验处已经排起了长队,不少患者拖家带口,或是与朋友组团来调理。来自安徽马鞍山的曹先生带着父母赶来体验,“我父母一个患有气管炎,一个老慢支,平时一直在省中医院调理,听说冬病夏治穴位敷贴效果不错,认准了省中医院的金字招牌,于是就赶着夏至这一天过来治疗。”

穴位敷贴疗法,又叫“三伏贴”,是冬病夏治最常用的方法。这一疗法是在三伏天内,将辛温中药药贴直接贴敷于特定穴位,利用夏季人体阳气最为活跃,毛孔扩张,将药物渗透入皮肤,刺激穴位,起到鼓舞正气、驱逐宿邪、痰饮和瘀血、疏通经络、活血通脉、温经散寒等作用,使人体阳气充沛,抗寒能力增强,经络气血贯通,并可针对个体体质不同,通过益肺、健脾、补肾等药物扶助人体的阳气,纠正虚寒体质,使气血流通顺畅,水谷精微输布正常,从而达到治本的目的。

“经过我们多年临床观察发现,经过3年或3年以上治疗,该方法能明显改善患者的免疫功能,提高机体抵抗力,使疾病不易复发。正因为省中医院穴位敷贴效果显著,有口皆碑,虽然今年活动才刚开始,但受到了广大市民的追捧,已经有400多位患者提前进行了预约。”江苏省中医院门诊部主任吕东岭介绍说。

发挥专科特色 各有“独门专长”

江苏省中医院开展冬病夏治穴位敷贴由来已久,适应人群主要是呼吸系统反复发作性疾病(慢性肺系疾病),如反复感冒、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阻塞性肺气肿、慢性咳嗽、肺间质疾病、肺功能不全,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鼻窦炎、慢性咽炎、咽部感觉异常等表现阳虚寒甚者。这些疾病发作呈明显的季节性,并且在秋冬季发病率高,常反复发作;风湿或类风湿性关节炎、慢性腰腿疼痛、四肢麻木、强直性脊柱炎、颈椎病、肩周炎、面瘫、腰肌劳损、骨性关节炎、脊柱退行性病变等表现阳虚寒甚者;小儿体虚、经常感冒咳嗽、小儿哮喘、慢性腹泻、消化不良(疳积)、遗尿、慢性泄泻等;慢性寒胃病、慢性腹泻、夜尿频多等也有良效;素体阳虚、喜暖怕凉、遇冬怕冷的人群;秋冬发作或秋冬加重的皮肤病,如冻疮、寒冷性多形红斑、慢性荨麻疹,以及免疫功能低下等。

如今医院更是充分挖掘专科特色,因人而异,辨证施治,今年共有呼吸科、针灸康复科、推拿科、老年科、肾内科、儿科、耳鼻喉科、普内科、风湿科、普内科、治未病科、心内科、消化科等12个科室开设了“冬病夏治穴位敷贴”特色门诊,几乎每个科室都有自己的“独门专长”。

以消化科为例,科室针对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疾病平素脾胃虚弱、阳气不振、受寒易发的特点,以国医大师徐景藩教授学术传承为指导,结合现代研究,精选方剂配伍,研制出“暖脾散寒贴”,具有暖脾散寒,温中健脾之功效,适用于患有虚寒性消化系统慢性疾病以及手足不温、喜暖怕凉、消化不良、容易感冒等亚健康人群。而老年科则通过20多年的临床研究和经验总结,摸索出了一套治疗“老寒腿”的冬病夏治疗法,其中散寒止痛贴尤其适合老年退行性骨关节病、老年骨质疏松症、寒性腰腿痛、关节炎等,方法简单、安全无痛、疗效确著,越来越受到广大老年患者的青睐。总之,患者可以结合自身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诊室进行预约敷贴。

简化预约流程 提供贴心服务

为进一步提升患者的满意度,方便患者就医,医院立足贴心服务,不断简化冬病夏治诊疗流程。6月21日活动当天,患者均可在门诊一楼大厅直接预约各科室“冬病夏治穴位敷贴”服务,其他时间可前往各科室门诊诊室预约。

冬病夏治穴位敷贴开展科室敷贴地点:

呼吸科:门诊三楼B区,针灸康复科:门诊五楼E区,推拿科:门诊五楼

E区,老年科:门诊三楼C区(特约门诊11诊室),肾内科:门诊三楼A区(肾科9诊室),儿科:门诊二楼E区,耳鼻喉科:门诊四楼A区(治疗室),普内科:B21病区(门诊9楼),风湿科:南西19病区,治未病科:门诊三楼D区,心内科:门诊三楼B区,消化科:门诊三楼E区。

专家提醒广大患者,穴位贴敷治疗时,最好在环境温度适宜的房间内休息,不宜在温度太低或太高的环境中久处,因为环境温度太低或太高都会影响皮肤毛孔对药物的吸收,且环境温度太高将使汗液分泌增加,影响药物固定而影响疗效。注意饮食调养,敷贴的当天不宜进食生冷、海鲜、鱼虾或辛辣刺激的食品及冷饮,应避免受凉。敷贴过程中,穴位皮肤有轻微的灼热刺痛感甚至出现水泡,属于正常反应,嘱患者避免剧烈活动,应好好休息,生活有规律;小儿敷贴应防止小儿将药物抓掉或抓破皮肤。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