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腿变形十余年,一台手术让严重“O型腿”尽然变直了
2021-06-24 11: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章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章琛)近日,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接诊了一位双膝重度骨关节炎患者,专家采用关节置换术重建关节功能,通过精确的术中计算,个体化地解决患者关节的严重膝内翻问题,一台手术同时解决双侧膝关节骨关节炎和膝内翻畸形两个问题。

今年70岁潘先生,是一名退休工人,二十年前,他开始出现膝关节疼痛,十年内疼痛逐渐加重,渐渐走路也很困难。经过X线检测,潘先生双膝关节有严重的骨关节炎,双膝关节退行性改变且出现了严重膝内翻畸形,俗称“O型腿”。不仅影响了老人走路时的形象,还导致其膝关节疼痛、活动受限无法正常行走、上下楼,无法下蹲如厕等,给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今年5月,潘先生慕名来到了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寻求治疗。经诊断为双膝骨关节重度骨关节炎并内翻畸形。由于潘先生的双膝严重骨关节炎,已严重影响到他日常生活,手术意愿非常强烈。专家组决定对他进行双侧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

手术前

手术前,骨科王黎明教授、姚庆强教授、唐成博士、魏波博士通过收集病人术前检查数据对病情做了详细分析,依托南京市第一医院数字医学与3D打印临床工程中心,通过先进的3D打印技术,完成了对骨关节炎类型分析、骨缺损测定及修复、力线重建、假体选择做了详细规划,为潘先生实现“个性化人工膝关节置换术”。

手术当日,王黎明教授、姚庆强教授共同为潘先生进行计算机导航下的双侧膝关节置换术,术中进行非常顺利,术后X线片显示假体位置良好,并完全纠正了关节内翻畸形。术后第二天,潘先生便能够在助行器辅助下地行走,十天后,潘先生的膝关节已可以完全伸直,完全正常下地行走。经过出院评估,潘先生膝关节屈伸功能良好,可以步行回家。这个结果让潘先生激动不已,特地为治疗团队送来牌匾感谢。

手术后

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姚庆强介绍,目前个性化数字骨科(PDOS)与加速康复外科(ERAS)的技术有机结合,开展针对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病人的数字化精准治疗与快速康复,显著提升了手术的疗效,减轻机体的应激反应,减少了术后并发症,提高手术安全性和病人满意度,促进病人术后加速康复。个性化数字骨科可以通过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定量三维影像测量、有限元力学理论计算等数字化技术,详细制定个性化的手术实施计划,提前预测手术方式、人工关节假体选择、肢体力线重建的方案。而加速康复可应用各种已有循证医学证据支持的一系列围手术期优化处理措施,减少病人术后生理、心理创伤应激,降低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使病人获得快速康复,回归社会,并减少医疗费用。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