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短,创伤小,恢复快丨左心耳封堵围剿房颤血栓“老巢”
2021-06-24 05: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婧怡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 颜婧怡)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也是中老年常见病与多发病。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中国的房颤患者接近1000万,80岁以上人群房颤发病率可达10%,且随年龄增长发病率增高。房颤最大的危害是形成血栓,导致脑中风,且和非房颤患者相比,房颤患者脑中风的发生风险增高5倍,一旦发生脑中风,后果往往发生不堪设想。

近日,在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杭涛主任带领下,该院心内科团队成功为一位房颤患者完成房颤左心耳封堵术,为周边患者带来了房颤综合管理的新方案,给房颤患者提供了远离中风、改善生活质量的新选择。

【都是“房颤”惹的祸】

今年72岁的李大爷反复胸闷心悸多年,但是平时症状不算严重,所以李大爷并没有太在意,但最近李大爷胸闷症状明显加重,发作时还伴有心慌,长时间休息也不能缓解,入院后经心脏超声和心电图提示确诊为持续性房颤,经过心血管内科专家充分术前讨论、综合评估,南医大四附院杭涛主任团队决定对其腔内超声引导下的左心耳封堵术,这种微创手术时间短恢复快,但难度极大,仅少数医院可以施行此手术。

【无痛介入,局麻下完成】

手术时间短短1个小时,患者全程局麻条件下,杭涛主任团队成功地为患者完成无痛介入手术。术后腔内超声评估左心耳封堵器位置良好,封堵效果完美。患者目前状况良好,术后第2日即下床正常活动,第3天即可出院。

杭涛主任介绍,房颤是老年人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尤其在体力活动后心室率明显增加,但是仍有很多患者没有任何症状,部分患者直接以脑中风作为首次发作的表现,首次诊断房颤时可能已存在不同程度的瘫痪等并发症,可谓隐形杀手。房颤患者心跳很不规则,血液尤其容易在左心耳(左心房向外凸起的口袋样的盲端结构)淤滞形成血栓,血栓会顺着血管随血液流到身体各部位,如果进入大脑,就会发生脑中风,严重的会导致死亡。脑中风是房颤患者最大的风险和最常见、最严重的并发症,房颤患者的中风风险是普通人群的5-7倍。

【预防中风新技术:左心耳封堵术】

左心耳封堵术是一种预防房颤患者脑中风的新术式。研究表明,非瓣膜性房颤患者90%以上的血栓来源于左心耳。通过特殊的封堵伞封闭左心耳开口,使左心耳完全闭合,从而围剿房颤血栓“老巢”,消除左心耳形成血栓的隐患,达到预防脑中风的目的。

左心耳封堵术是一种微创、安全的手术。整个手术时间短、创伤小,特别是在腔内超声引导下,患者无需全麻,恢复快,手术舒适度提高。封堵术后,房颤患者仅需要服用抗凝药数月,待封堵器被心内组织完全覆盖后,即可告别长期服用抗凝药的烦恼,同时有效降低脑中风的发生率,生活更自在。

【哪些患者可以做左心耳封堵术?】

如果房颤患者存在高龄、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较高的中风风险因素,或存在较高的抗凝出血风险,既往发生过不易管控的严重出血,或者不能、不愿、不适合坚持长期规范抗凝治疗,可以选择接受微创介入左心耳封堵术来降低房颤中风的风险。对于房颤合并冠心病PCI术后需要抗凝联用抗血小板药物的患者,也可以考虑通过接受左心耳封堵术来预防中风,规避出血风险。

杭涛主任强调:房颤是老年人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可能出现心悸、气短、胸闷、黑懵等症状,但是还有很多患者不会出现上诉症状,尽管如此,房颤对身体的危害一直存在。一旦确诊房颤,应及时至医院心内科或房颤门诊接受正规治疗;对于有房颤的高龄患者或经医生评估为中风高危人群的房颤患者,最好到医院接受规范治疗,包括及时进行左心耳封堵手术,避免发生高致死率、高致残率等严重并发症。

科室介绍

南医大四附院心血管内科目前可常规开展房颤消融与房颤左心耳封堵术,为房颤患者提供了房颤综合诊疗的新方案,可最大程度地根治房颤,预防中风,为更多房颤患者带来福音。

科室设置床位39张,同步建设DSA室,配备先进的西门子Artis one数字血管造影机,形成了梯队层次完善的心血管内科高级医疗护理团队,技术精湛、服务一流,具备先进的现代心血管病诊治理念。

科室配备压力监护仪、心电监护仪、心脏彩超、动态心电图、动态血压、除颤仪、呼吸机、动脉硬化检测系统,常规开展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等)、高血压、肺心病、先天性心脏病、各种心包炎、心肌病、早搏、心衰、心肌炎、各种动静脉血栓形成、心血管神经症等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可以独立完成冠心病的择期介入手术(冠脉造影、支架植入)、人工心脏起搏器植入、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封堵等技术。

同时,科室与急诊科合作设立了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绿色通道”,承担心脏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任务,为江北地区心血管疾病患者提供坚实的保障。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