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院区 新征程 | 消化内科——急诊ERCP(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
2021-06-24 02:0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婧怡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 颜婧怡)民以食为天,消化至关重要,清肠护胃,细节见真章,“镜”中探幽,以消化患者的痛苦为己任,他们,是消化内科医生。

5月8日晚间,抢救室接诊一名“腹痛伴发热、黄疸”伴急性冠脉综合征的高龄患者,近1月来反复出现上述症状,未予以积极治疗,病情进行性加重,到达抢救室时已处于休克状态,抢救室医务人员经过细致的查体及影像学检查,初步诊断为胆管梗阻引发急性化脓性胆管炎,同时伴有感染性休克,必须立即手术,解除胆道梗阻。值班医师立即请我院消化科周怿副主任医师远程紧急会诊,确定感染部位就在胆道系统,为及时控制感染,解除胆道梗阻,控制感染性休克,周怿决定立即为患者行急诊ERCP(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解除胆道梗阻。

时间就是生命,晚间10点,周怿副主任医师立即联系南医大四附院消化内镜中心朱巧、董玉鸣护士,三人从各自家中赶来医院,开启急诊ERCP绿色通道,很快一切术前准备就绪。患者高龄,感染性休克合并急性冠脉综合征,急诊ERCP手术风险极大,在心电监护仪有节奏的“嘀、嘀……”声中,周怿副主任沉着应对,手术顺利进行着,十二指肠镜顺利到达十二指肠乳头处,发现乳头明显肿胀,置入导丝—插管—造影,终于“元凶”显露真容,原来胆管结石恰好堵在胆管下段,导致胆汁无法排出。与家属沟通后,家属拒绝取石,周主任果断切开十二指肠乳头,放置鼻胆管引流,梗阻解除,大量脓性胆汁随即涌出,手术成功。

术后,患者腹痛症状明显缓解,入ICU监护治疗,生命体征平稳后转入消化科普通病房,目前已康复出院。

在与死神的博弈中,消化内科周怿副主任ERCP团队再一次赢得了胜利。近日,消化内科再次成功为一高龄老年胆总管多发结石施行了ERCP+乳头切开取石术,成功取出4颗结石,最大约1.2*1.0cm。

消化内科刘龙发副主任说,ERCP的成功开展离不开院领导在医疗设备和工作上的支持,也非常感谢兄弟科室麻醉科为手术保驾护航,消化内科内镜中心一直秉承着采用微创、有效、安全的方式为广大患者解除病痛,努力将科室打造成一流水平的团队,更好地服务于南京江北及各周边地区患者。

科室介绍

消化医学中心作为南京市医学重点专科,现共有医师19人,其中博导1人,博士3人;主任医师5人,副主任医师6人。

目前消化医学中心以各种消化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以及各种消化内镜诊疗技术为核心。近年来开展胆胰疾病内镜治疗(ERCP)、内镜下粘膜剥离(ESD)和粘膜切除(EMR)、消化道早癌精查及内镜下切除、超声内镜介入诊疗、消化道支架置入术、食道胃底曲张静脉破裂出血硬化治疗、内痔注射硬化治疗、Hp分型及耐药基因检测、难治性IBD规范诊治、重症胰腺炎合并症诊治等诊疗技术。科室人员近年来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篇,并顺利完成数个省市级课题。

该科的诊疗工作为江北新区及周边的居民良好就医提供了便利,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在该地区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及影响力。

先进设备:奥林巴斯290胃肠镜系统,奥林巴斯超声内镜系统,胶囊内镜系统,胃肠动力诊疗系统,奥林巴斯290十二指肠镜,飞利浦DSA和数字胃肠X光机。

特色医疗

1、消化道早癌精查及内镜下切除,包括内镜下粘膜剥离术(ESD)等;

2、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术(ERCP)及相关操作;

3、内镜下消化道止血术,包括食道胃底曲张静脉硬化、组织胶治疗等;

4、内痔注射硬化治疗;

5、内镜下食管、肠道狭窄扩张、支架置入术;

6、内镜下异物取出术;

7、经皮肝穿刺胆道引流术(PTCD)

8、Hp分型及耐药基因检测;

9、难治性IBD规范诊治;

10、重症胰腺炎合并症诊治。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