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声音嘶哑胸痛剧烈竟是胸部竟藏有“炸弹” 中大医院多学科联合手术为患者排险
2021-06-22 16:0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刘敏 程守勤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刘敏 程守勤)突然出现胸痛,声音也变得嘶哑起来,还伴有吞咽困难,这是怎么了?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竟是胸部“藏”有“炸弹”——主动脉瘤,这一切都发生在48岁的老李(化姓)身上。经过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介入与血管外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麻醉科、放射科等多学科精心救治,成功手术后,该患者近日已康复出院。

惊险:男子突发胸痛,竟是胸里藏个“炸弹”

前几天,老李在没有明显诱因下突然出现胸痛,本以为休息一下就能缓解,没想到不仅胸痛还出现胸闷、气喘、头晕等情况。紧接着又出现了声音嘶哑,甚至吞咽困难无法进食。因为老李家境不太宽裕,本想着能拖就拖,没想到症状越来越严重,家人赶紧把他送到中大医院。

经过胸部CT平扫及主动脉CTA提示,患者主动脉弓至降主动脉段管腔瘤样扩张伴壁内血肿形成。“主动脉瘤!”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介入与血管外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紧急进行会诊。最终决定,重症医学科先保驾,进行气管插管保护气道,并进行镇静、止痛、控制血压心率、吸氧等治疗后,再进行外科手术。

手术:先搭桥再置入支架,1+1>2

在重症医学科监护治疗两天后,老李血压平稳,迎来适合手术的时刻。如何进行手术呢?经过专家组讨论决定,综合经济、效果等多方面因素,最终由胸心外科和介入与血管外科联合为他手术。上半场先由胸心外科刘志勇主任医师、何伟副主任医师等为患者行升主动脉-头臂血管人工血管搭桥术,进行重建血管。然后,介入与血管外科秦永林主任医师带领团队再上场,进行胸主动脉支架置入术的微创手术,血流通畅,手术成功完成,成功拆除“炸弹”。

术后,老李又到重症医学科进行抗感染、镇痛、呼吸支持等治疗后,病情好转脱机拔管后转入胸心外科进行后续相关治疗。目前,他已康复出院。

提醒:高危人群定期筛查,早发现早治疗

专家介绍,这位患者的主动脉瘤已经压迫到食管和气管,所以患者出现了胸闷气短、吞咽困难的症状。更危险的是,患者血管已经处在高压下,再加上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壁变薄,弹性变差,如果再用力咳嗽或是轻轻被人撞一下就有可能会引发血管破裂,导致大出血,很可能危及生命。

专家建议,定期筛查是发现动脉瘤的良好途径,特别是40岁以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的人,最好主动筛查动脉瘤,争取早发现早治疗,避免发生动脉瘤破裂而危及生命。在平时生活中,要注意控制血脂、血糖、血压监测,并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以防病情复发。保证充足的休息,不要过于劳累,活动须和缓,避免剧烈运动。对于有高血压、中风等病史的患者来说,要维持情绪平稳,防止过度激动和焦虑。

标签:主动脉瘤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