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这些现象可能与癌症有关,你中招了没有?
2021-06-18 07:3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胥林花 刘宇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胥林花 刘宇飞)人们对于可能致癌的生活习惯众说纷纭,除了众所周知的吸烟,酗酒,长期吃腌制食品……还有一些说法存在争议,比如胖子比瘦子更易患癌?睡晚比早睡更会致癌?癌症是被气出来的?

这些说法孰对孰错?中国江苏网记者邀请江苏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中国抗癌协会临床化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冯继锋教授为您解答。

熬夜会致癌?

病例:27岁的小云(化名)是一位媒体人,大学毕业后就进入媒体工作,高节奏高强度,经常起早贪黑地忙碌,饮食不规律,熬夜是家常便饭。直到胃痛加重,出现呕血,到医院急诊胃镜检查才发现得了胃癌。

冯继锋教授:长期熬夜有致癌风险。古人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就是提倡要规律生活。可别小瞧长期熬夜的危害,早在2007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已经 把“熬夜”定义为2A类致癌因素,与高温油炸食品同属一类。经常熬夜生活不规律,不仅增加患癌风险,罹患其他疾病的可能也加大。

肥胖可以致癌?

病例:胖子“罪孽深重”,连得个癌都享有“优先”权?58岁的胖子王先生得了肠癌,他看了好多资料,后悔之前的“海吃海喝”。胖子真的这么“丧”吗?

冯继锋教授:正确。研究证实,肥胖与癌症确定相关,包括大肠直肠癌、食道癌、胆囊癌、胃贲门癌、肾脏癌、肝癌、多发性骨髓瘤、胰脏癌、甲状腺癌,以及女性的子宫癌症、乳癌与卵巢癌等。通过运动减少肥胖的发生,也减少了患癌的风险。此外,适当的运动有利于癌症患者的康复。所以现在有种说法“请人吃饭,不如请人出汗”,提倡多运动,是很有道理的。

染发会致癌?

病例:南京56岁的刘阿姨喜欢赶时髦,最近几年频繁去染发遮住白发,她染发的动机很简单,就是把花白的头发给弄黑了,看起来精神点,显得年轻一些。她一般是自己去超市买些染发剂,或者直接到附近的小发廊解决。这个习惯从40岁就开始了,基本上一两个月就染一次。结果,她得了恶性血液病,有人怀疑她得癌与频繁染发有关。

冯继锋教授:不一定。爱美之心人皆有之。50+的人群大多学会了自己染发, 以达到“减龄”的效果,但是要注意染发剂的选择,如果长期反复使用劣质的含有致癌物质的染发剂,会有致癌风险。如果只是偶尔染一次头发,选择安全优质的染发剂,则不要过于担心;喜欢染发的人群一定要注意染发剂的选择和染发的频率。

“癌症是被气出来的”?

病例:“让人生气的孩子,让人担心的老人,让人不放心的老公……”“气死了”成了中年女性的高频词。难道真的会被气出癌症?

冯继锋教授:有一定的道理。癌症的发生与遗传,环境等多种内外因素有关。负面情绪是癌症的诱因之一。有研究证明,忧郁症/焦虑症人群患癌率是普通人的3倍;情绪对于女性的影响要大于男性。而心态乐观也更有助于癌症康复。

癌症患者吃得越多肿瘤长得越快?

病例:民间有种说法,癌从口入。特别是肿瘤患者,认为吃的越多肿瘤长得越快。为此很多患者都限制了食物的数量和种类,甚至坚持长期素食,以期“饿死”肿瘤。复旦大学的学者于娟患乳腺癌后,曾和病友尝试过所谓的“饥饿疗法”,每天不吃饭,只吃极少量的葡萄、芋头和“中药”,结果证明,肿瘤没有“饿死”,同行的病友和她先后离开了人世。

冯继锋教授:饿死肿瘤没有科学依据。事实上,恶性肿瘤病人是营养不良的高危人群,肿瘤的治疗和康复过程都需要营养,特别是蛋白质对机体的修复作用很重要,必须保证一定量的糖脂肪蛋白质的摄入。而营养不良会导致肿瘤患者体重及免疫力下降,继而影响肿瘤的治疗效果。在江苏省肿瘤医院内科病房,营养医生和临床医生一起查房,开出营养处方,改善机体的营养状况和免疫力,促进治疗和康复。所以肿瘤患者千万不要迷信各种“偏方”,也不要相信肿瘤能被饿死。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