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习俗中的隐藏中药,你知道哪些?
2021-06-11 15: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何丹丹 殷舒月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何丹丹 殷舒月)提到端午,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吃粽子、赛龙舟,以此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最早是上古先民拜祭龙祖、祈福辟邪的节日,有避五毒、熏艾、喝雄黄酒等习俗。传承至今,很多习俗还保留着,今天,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中药师何丹丹就带大家一起认识一下,端午习俗中那些隐藏的中药。

端午的中药,首当其冲是艾草。端午前后,家家户户都会摆上新鲜艾草,艾草的茎、叶都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可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作为菊科植物艾的干燥叶,艾草气味辛、苦、温,归肝、脾、肾经,能温经止血,散寒止痛,外用可祛湿止痒。艾草晒干后,就是制作艾条的原料,清代吴仪洛在《本草从新》中说:“艾叶苦辛,生温熟热,纯阳之性,能回垂绝之亡阳,通十二经、走三阴、理气血、逐寒湿、止诸血、温中开郁、调经安胎……以之艾火,能透诸经而除百病。”艾草在灸这个疗法中的药用地位可见一斑。

石菖蒲也是一些地区端午节的“必备之物”。石菖蒲为天南星科植物石菖蒲的干燥根茎,气味辛、苦,温。归心、胃经,化湿开胃,开窍豁痰,醒神益智。菖蒲全株芳香,具有宁心安神、驱毒除瘟的作用,亦有开窍、祛痰、散风的功效。悬挂新鲜菖蒲效果较佳。相比之下,菖蒲的气味比艾叶要缓和一些,更适合室内悬挂。

端午喝雄黄酒是老习俗,认为可以“驱妖避邪”,但实际上雄黄酒不但不能“辟邪”,还具有毒性。因其为硫化物类矿物雄黄族雄黄,主含二硫化二砷(As2S2),加热后会产生三氧化二砷,也就是俗称的“砒霜”。不过大家不要紧张,正规医院如果使用雄黄,是取其解毒杀虫、燥湿祛痰、截疟的作用,主外用,即使需要内服也是极小量,在安全使用范围。

此外,端午节还有佩戴香囊的习俗,这是中医里的一种香薰疗法。端午时期阳气旺盛,这时挂香囊养生效果更明显,可参考选用苍术、藿香、佩兰、艾叶、丁香等气味芳香的中药进行制作。防感、驱蚊、安神....多种功效的香囊,总有一款适合你。

除了这些中药知识,粽子不仅仅是节日和美味的象征,制作粽子的糯米味甘性温,有益气健脾的作用。用来包裹粽子的粽叶更有讲究。北方大多用芦苇叶,芦苇叶可以清热生津、除烦止渴;南方多用竹叶或荷叶,竹叶能清热除烦、利尿排毒;荷叶能清热利湿、和胃宁神。小小粽子,却藏着古人们的大智慧。

了解了端午节里的中医药知识,粽子吃起来似乎都更香,不过粽子虽好,老年人、小朋友、肠胃功能弱和患有糖尿病、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的朋友,不宜多吃。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