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院区 新征程丨骨科——高龄骨折怎么办?40分钟,仅缝5针
2021-06-10 23: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婧怡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骨科是个体力活,敲、据、钻、磨、推、拉,骨科是个精细活,微创手术打造精细化,骨科患者肢体往往伴随剧痛,他们为患者重塑筋骨,硬核技术,精湛医技治疾病,勇于探索,科研教学促发展,人道博爱,春风化雨安济百姓,他们是骨科医生!

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股骨粗隆间骨折或股骨颈骨折是高龄老年人的常见骨折,卧床并发症多,如压疮、坠积性肺炎、泌尿系感染、深静脉血栓等,导致病死率高,常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目前国际上首推早期手术治疗,缩短卧床时间,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但此类患者,往往合并多种慢性疾病,身体一般情况差,手术风险高,对于骨科医生是极大挑战。近期,南医大四附院骨科就收治了一位股骨粗隆间骨折的高龄患者。

病例回顾

患者90岁,跌倒后左髋疼痛,行动困难,3月28日于我院急诊就诊,急诊拍片显示左侧股骨粗隆间骨折,需要手术治疗。老爷子平时身体健康状况极差,受伤前住于普外科治疗,化脓性胆管炎、胆囊炎,有胆管癌、胆总管结石病史,有肝硬化、贫血、低蛋白血症、肾功能不全、心功能不全等病史,尤其患者窦性心动过缓,最低心率20次/分。

在该患者家属的充分信任和积极配合下,为缓解病人痛苦,南医大四附院骨科联合多学科决定,为患者实施微创手术治疗,经过多学科MDT后,心内科杭涛主任为患者放置心脏起搏器,麻醉科为患者制定个体化麻醉方案,万事俱备后,张濒主任带领手下团队顺利完成“左股骨转子间骨折闭合复位内固定术”,整个手术只用了40分钟,伤口仅缝了五针!创口小,出血少,术后患者便可在床上自主翻身及活动下肢,大大减轻了家属护理的护理负担,且对于此类患者,早期便可乘坐轮椅下床活动,避免长期卧床,对于患者身心及疾病康复,都有非常好的作用。

科室介绍

南京市医学重点专科,目前医护人员共有45人,其中主任医师5人,副主任医师7人,博士3人主管护师4人。京新院区目前开放床位64张(核定120张),浦园院区开设床位30张。设有创伤中心、关节运动医学中心、脊柱中心。

创伤:2018年成功创建市级创伤中心,具备处理重大创伤、群伤事件能力,目前常规进行四肢、骨盆、关节内等复杂骨折手术,车祸、坠落等严重复合伤的综合治疗;

关节:常规开展骨关节病阶梯治疗、全髋、全膝、肩、肘关节置换及复杂关节翻修,关节畸形截骨矫形,2016年配备国内领先的施乐辉关节镜系统,与南京市第一医院关节运动医学中心构成合作,擅长关节镜下肩袖、膝关节交叉韧带及侧副韧带、半月板损伤、关节内骨折、腘窝囊肿、踝关节损伤的手术治疗;

脊柱:2019年创建脊柱中心,引入留美专家,20年配备先进的椎间孔镜系统,常规开展全脊柱内镜微创治疗,颈胸腰椎创伤椎体置换、退变性疾病、结核、肿瘤的微创、开放手术治疗。

特色技术

开展高龄且合并多种内科疾病患者骨折的综合治疗,例如老年胸腰椎骨折微创骨水泥治疗;老年髋部骨折的微创内固定、关节置换治疗开展颈椎病前路后路手术;腰椎间盘突出微创经皮椎间孔镜下髓核摘除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减压融合内固定术;腰椎骨折微创经皮内固定术;开展关节镜下肩袖修补、交叉韧带重建;跟腱撕裂微创缝合。(通讯员 颜婧怡)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