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南医大二附院“健康大篷车+专科轻骑兵”巡回医疗行动走进八卦洲
2021-06-10 22:1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陈艳萍 许慧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陈艳萍 许慧)健康大篷车开进社区,“专科轻骑兵”将专家送到家门口!6月10日,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和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政府联合开展的“健康大篷车+专科轻骑兵”巡回医疗正式启动,活动第一站来到八卦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19年6月,南医大二附院与栖霞区人民政府开展“院府合作”设立南医大二附院迈皋桥院区,几年来为迈燕地区市民提供了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栖霞区地域宽广,常驻人口近八十万,由于受到硬件设备和专业人才匮乏等因素制约,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优质医疗资源仍然紧缺。

南医大二附院院长顾民介绍,“健康大篷车+专科轻骑兵”以巡回医疗服务车为载体,配备眼科、耳鼻咽喉科、口腔科等专科医生携带便携式医疗设备,定时定点到栖霞区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巡回诊疗工作。“健康大篷车”首场活动,医院共派出儿科、眼科、耳鼻咽喉科、皮肤科、泌尿外科、心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等八个常见病多发病的13位专家为当地百姓义诊,其中不乏平时一号难求的知名专家。

“栖霞区地域宽广,常驻人口近八十万,离主城区虽然不远,但以八卦洲为例,附近居民到大一点的医院就医需40分钟车程,优质医疗资源的可及性比较差”,顾民表示,经过几年的合作,基层医院对慢病等疾病的治疗和管理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专科的优势资源仍然紧缺。南医大二附院“专科轻骑兵”强基层补短板,将优质医疗资源直接送到社区,送到百姓家门口,以解决老百姓看专科难的现实问题。

记者在现场看见,前来义诊的附近居民早已闻讯赶来,正按次序有条不紊的接受专家们的会诊。

“对于孩子感冒发烧这些小毛病,在社区医院就能看,家长也知道如何处理,但是对于一些专科的疾病,还是缺乏相应的知识,甚至是容易被网络上的一些信息误导”,南医大二附院小儿肾脏病专科主任医师甘卫华表示,借助专科轻骑兵,不仅可以做广泛的科普宣传,还能指导家长如何正确就医。她说,通过义诊,确实发现了不少家长对于孩子功能性疾病、生长发育疾病缺乏正确的就医知识。

据悉,这也是南医大二附院全面深入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服务你健康”,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的创新举措。今后每两周一次,“健康大篷车”将在栖霞区十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巡回诊疗行动,以实际行动为基层群众送去健康。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