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体检查出心梗 南京明基医院两院联动50分钟开通血管
2021-06-10 22: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李娜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李娜)“这个体检的患者心电图异常,会不会是心梗?”5月18日9点08分,家住南京岱山的孙先生在社区医院体检时,心电图体检医生发现其心电图V1导联ST段弓背向上抬高,岱山社区医院立即开展急救。医生询问病史(糖尿病、吸烟),护士做好吸氧、心电监护、开通静脉,同时拨打120,岱山急救分站车辆人员9点20分到位,负责抢救的医生征求患者家属要求后,于是将孙先生送至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明基医院。

打通胸痛救治最后一公里、胸痛协同救治网络显神威

当孙先生还在120转运过程中,南京明基医院胸痛中心于9点25分收到患者远程心电图,该院胸痛中心信息群及时反馈指令,心内科专家立刻查看心电图,诊断心梗成立,需立即手术。同时做出治疗预案,在李新副院长指挥调度下,9点30分心导管室全部准备就绪,就等病人送来。

9点35分,只花了15分钟,救护车便一路急驰到达南京明基医院急诊门口,心血管内科医师已经在急诊等候,孙先生即刻被推入了心导管室。

心导管手术室里,心血管内科团队密切配合,争分夺秒进行手术,抢救紧张有序。冠脉造影结果显示,左主干+三支血管弥漫性病变,回旋支慢闭,前降支急性闭塞,与术前判断完全一致,孙先生是急性前壁心梗。在胸痛急救团队抢救下,导丝通过闭塞的病变区域,血流开通。

5月19日上午,孙先生手术后恢复良好,已度过危险期,指标正常,健康出院。孙先生表示,虽然自己经历了一次手术,但却是幸运的。竟然在体检的时候被查出了心梗,万幸得到了医生们的及时抢救,才避免遭到更大的危险。

南京明基医院副院长、心血管内科主任李新介绍,这个患者从发病,到社区诊断、处理,再到明基医院开通血管仅用时50分钟,也刷新了社区医院与南京明基医院双向联动救治心梗患者的新记录。构建区域协同救治网络,打通基层救心高速通道对抢救胸痛患者十分重要。所以,这是一场接力赛,赛跑选手包含120急救中心、社区医院、南京明基医院等,拿到接力棒的每一个人都要全力冲刺,抢下每一分钟。

南京明基医院心血管内科2017年通过国家胸痛中心认证,整合了心血管内科、心脏外科、急诊科、检验科、放射科、导管室等相关科室优势资源,多年来通过信息化系统建设,多科室、多地区合作,不断完善胸痛协同救治网络构建,目前已覆盖江苏、安徽各地30多家基层医院,特别是我院胸痛中心与建邺区、雨花台区多家社区服务中心建立了紧密的胸痛协同救治网络,为胸痛患者提供了良好的绿色通道,实现胸痛有效救治。

时间就是生命,胸痛持续不缓解应立即拨打120

急性心梗的发病率如今逐年增加,中青年发病率更是明显攀升。心梗的典型症状是胸骨正中或中间偏左的地方出现心绞痛、闷痛,有时向左肩背部、后背、下颌放射,甚至表现为牙痛、肚子痛,经常伴随出冷汗、濒死感。如果发生胸痛,要立即拨打120。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