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胸腺肿瘤伴有转移,碘粒子助她恢复多彩人生
2021-06-08 07: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刘敏 程守勤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刘敏 程守勤)“你看这是我前几天带着姐妹们,一起去参加活动跳舞的,当时跳得是蒙古舞,好看吧?”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介入与血管外科的病房里,杨阿姨跟记者如数家珍地说着她跳舞的开心故事。这位肤白貌美、身材姣好的中年女子,很难想象她是位癌症患者。

我不会这么倒霉,相信医生会治好的

杨阿姨的故事要从2008年那场大病开始说起,她在查体时发现有胸腺肿瘤。那时还不到40岁的她,突然间面临这一道晴天霹雳。“我知道,我不会这么倒霉的,相信医生会治好我的。”坚毅的她暗暗在心里给自己打气。后来,经过手术治疗,本以为疾病会斩草除根,没想到难缠的“恶魔”再次找上她,2014年,癌症复发了。这一次,她战胜疾病的信心也受到了打击。但看到还没成年的孩子,想想还有家庭、老人要照顾,她再次打起精神来战胜病魔。在当地接受了6个疗程的化疗,然而肿瘤还是没有缩小。

怎么办?精彩的人生就此放弃了吗?不向命运低头的她就不信这个邪,她上网查各种资料,跑遍了当地大小医院,后来当地医生推荐她到中大医院介入与血管外科找郭金和主任医师,试试碘粒子微创手术,也许有转机。

植入碘粒子,肿瘤缩小了

“2015年5月份,我在中大医院进行了2次碘粒子植入手术,术中、术后基本没有不适感。更神奇的是,效果特别明显,肿块缩小了很多。”杨阿姨告诉记者。

但是这难缠的病魔还时不时出来捣乱,可杨阿姨不怕了,因为她知道碘粒子可以对付它,“现在我每年都会到医院复查一下,查出问题,就接着治疗。2018年还补过一次粒子,前段时间又查出纵膈软组织上也有转移,这次准备再种一次碘粒子。但是我现在不害怕了,因为我相信医生,相信碘粒子!”虽然杨阿姨这几年病情虽然曲折,但是她讲起来却没有过多的悲伤与沮丧。

又拾起喜欢的舞蹈,生活更多姿多彩

生病之后,杨阿姨就不上班了,专心在家休养。郭金和主任医师经常了解患者术后的情况,鼓励她说,“要把自己当成正常人,该上班上班!多跟朋友交流,培养一些兴趣爱好。但是身体就像汽车一样,每年到‘4S店’保养一下,定期检修一下。”

这番话仿佛指引了杨阿姨生活的方向,她又重新上班了,也重拾了她曾经喜爱的舞蹈。只要一有时间,她就跟舞蹈团的姐妹们一起排舞、练舞,还经常在各种活动上表演。“你看这是我们一起跳的蒙古舞、这是扇子舞,还有穿海军服……”杨阿姨兴致勃勃地介绍着她的舞蹈,眼里有光。视频里,她带领着姐妹们翩翩起舞,姿态婀娜,根本看不出她是位癌症患者。

在杨阿姨的抖音里,不仅有美妙的舞蹈,还记录着她喜欢的花花草草;也记录着她丰富的生活,采野菜、挖竹笋、摘槐花;她还喜欢烹饪,鱼汤、青团、小杂鱼、蔬菜千张卷……色香味俱全;她也喜欢旅行,每到一处都会留下美好回忆……杨阿姨并没有让癌症牵绊住美好生活的脚步,反而生活多姿多彩、有滋有味。

心情好了,免疫力也会提高

碘粒子为何有这么大的威力呢?郭金和主任医师介绍,放射性碘粒子技术在中大医院已经开展了10多年,为前列腺癌、肺癌、肝癌以及对临床上少见的疑难复杂实体肿瘤或腹膜后、盆腔及椎体附件广泛转移的实体肿瘤患者,开辟了治疗新途径,超千例肿瘤患者受益碘粒子植入术。特别是对于外科治疗不理想、放化疗不敏感的滑膜肉瘤、平滑肌肉瘤、横纹肌肉瘤、恶性组织细胞瘤、恶性神经鞘瘤等实体肿瘤,治疗效果显著。它不仅能抑制肿瘤生长,而且避免了外部照射对正常组织的损伤,具有创伤小、副作用少、疗效直接、可重复进行等多种优点,大大延长了病人的生存时间,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在我们科,这样的患者还有很多,不知道的人根本看不出他们是癌症患者。碘粒子技术达到这样的效果,我觉得还有一个原因是它治疗好了疾病后,患者的心情也自然好了,心情开朗了免疫力也会提高,精神状态也会变好。因此我们也建议患者不要把自己当病人,早日回归家庭和社会。”郭金和主任医师介绍说。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