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你只知道吃粽子?这些民俗竟也如此养生
2021-06-08 00: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今年的6月14日是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在古代,五月被视为“毒月”、“恶月”,五月初五是九毒之首,所以古时候端午节也有许多驱邪、消毒和避疫的特殊习俗,如挂艾草、吃粽子、戴香囊、薰苍术、浴兰汤、斗百草等。相对于前面三个端午习俗,后面的三个习俗不少网友还比较陌生,其实这里面有不少养生保健的内容呢,感兴趣的话一起来看看吧!

薰苍术 驱赶蚊虫 提神醒脑

薰苍术(音zhú)是端午节汉族传统习俗活动之一,古时候人们在这一天用苍术消毒空气,即将天然的苍术捆绑在一起,燃烧后产生的薄烟,不仅会散发出清香,还可以驱赶蚊虫,令人神清气爽。

薰苍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不分苍术和白术,统称为术。《本草纲目》中记载:今病疫及岁旦,人家往往烧苍术以辟邪气。《本草正义》记述更为详细:苍术,气味雄厚,较白术愈猛,能彻上彻下,燥湿而宣化痰饮,芳香辟秽,胜四时不正之气;故时疫之病多用之。最能驱除秽浊恶气,阴霆之域,久旷之屋,宜焚此物而后居人,亦此意也。

南京市名中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介绍,苍术能燥湿健脾、散寒祛风以及明目。临床上常用于治疗脘腹胀满、湿阻中焦、水肿、泄泻、脚气痿躄、风寒感冒、风湿痹痛及夜盲等病症。现代研究表明,苍术含挥发油,油中主含苍术素、β-桉油醇、茅术醇、羟基苍术酮等,能降低细菌耐药性的产生。

浴兰汤 发汗退热 祛风除湿

端午时值仲夏,是皮肤病多发季节,古人以兰草汤沐浴去污为俗。所以端午节也叫“浴兰节”。人们一般是煎蒲、艾等香草洗澡。在广东,则用艾、蒲、凤仙、白玉兰等花草;在湖南、广西等地,则用柏叶、大风根、艾、蒲、桃叶等煮成药水洗浴。不论男女老幼,全家都洗,此俗至今尚存,据说可治皮肤病、去邪气。

夏公旭表示,端午药浴属于中医外治法的一种,主要是将单味中药或复方中药水煮,滤渣取液,调至适当温度,浸泡双脚或全身,借浴水的温热之力及药物本身的功效,使周身腠理疏通,毛窍开放,起到发汗退热、祛风除湿、温经散寒、调和气血、消肿止痛、疏通经络、祛瘀生新等作用。需要注意的是,饭前饭后30分钟内不宜进行药浴。高热大汗、高血压病、主动脉瘤、冠心病、心功能不全及有出血倾向等患者也不宜使用。对于年老和心肺功能不好的患者,不宜单独药浴,应有家属协助,而且时间不宜过长。

斗百草 缓解压力 活动关节

梁朝的《荆楚岁时记》中记载:“五月五日,四民并踏百草,又有斗草之戏。”《年华记丽》也记载了“端午结庐蓄药,斗百草,缠五丝”的端午民俗。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观儿戏》诗中更是描绘了斗百草的乐趣:“弄尘或斗草,尽日乐嬉嬉。”那么,斗百草到底是怎么斗的呢?从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的《群婴斗草图》中可以看出其玩法大抵如下:比赛双方先各自采摘具有一定韧性的草,多为车前草,然后相互交叉成“十”字状并各自用劲拉扯,以不断者为胜。

“这种游戏不但能充满童趣,不经意间还减轻了工作的压力。”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运动保健咨询门诊李靖教授介绍说,在互相拉叶茎的过程中,手指关节都得到了较有力度的锻炼,有助于防治“鼠标手”。而拉断枯叶叶茎的过程中,有助于发泄心中压抑的烦躁情绪,进而缓解烦躁易怒等症状。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