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医之道 至精至微|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欧阳钢:不失纤毫细捻针,疏筋通络扶气血
2021-04-21 16: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童棹凡 孙骏  
1
听新闻

编者按 医者在心,心正药真。医生以爱岗敬业、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成为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聚焦坚守岗位、数十年如一日的江苏省名中医,展现医生们医病、医心的感人故事,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抽出一根银针,找准穴位,轻轻捻入皮肤一寸,待数根银针就位,病痛瞬间减轻。这是在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传统医学科欧阳钢教授的诊室里,每天上演的情景。对他来说,让银针在指间跳舞,扼住病症“七寸”,是值得终身求索的事。

投身一线,将学术浸入临床

“虽然是误打误撞进入了中医行业,但在学习中看到中医的神奇后,想要探究的心就抑制不住。”高考填报志愿时,欧阳钢的第一志愿并非中医学,经过调剂他进入了江西抚州中医学校针灸学专业学习。

“针扎下去,效果立竿见影。”欧阳钢回忆老师第一次临床教学的经历,一位患有肩周炎的病人在老师施针后,酸痛立消,原本快“冻”住的肩膀也能顺利活动了。“临床疗效比教科书上任何一句话都有说服力,从此我就陷进去,在针灸方向钻研到现在。”

1995年,欧阳钢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获得针灸学硕士学位后,在临床工作中时常有一些临床问题困扰着他。3年之后他又一次踏进校园,到南京中医药大学攻读针灸推拿学博士,以进一步提升自己。

“或言久疾之不可取者,非其说也,言不可治者,未得其术也。”对于欧阳钢来说,攻破疑难杂症诊治的难关,听到病人恢复健康的消息,能让他高兴好几天。心无旁骛地一步再一步挖掘中医奥秘,他自豪不已。于是,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两年后,欧阳钢考虑到,身在一线,为临床鞠躬尽瘁,是他所追寻的职业意义所在,便放弃了唾手可得的科研工作,再次回到南京,成为了一名针灸临床医生。

施针万枚,捻转间解痛缓症

“针灸不是会背穴位,按图索骥来扎针就有效果,而是要医者能在明白病证的基础上,因病、因人,选用不同针具和手法来施治。”欧阳钢认为,针灸与药物治疗是不同的作用机制,针灸疗法主要是通过激活体内各脏器功能,来发挥机体自身抗病能力。因此,针灸医生必须重视针灸手法在临床中的重要性,因为针刺手法的好与坏直接影响着针灸的治疗效果。

与此同时,欧阳钢在临证中善于借助现代医学手段,以便更准确全面地掌握病人病症,从而进行精准治疗。在针灸临床中,软组织损伤病人较多,虽然从中医辨证来看,这都属于痹证,但每个病人损伤的部位、范围、程度差别非常大。“平时在辨证的基础上,我会建议结合肌骨超声的辅助检查,来进一步明确是哪条肌肉或肌腱的损伤,确定其损伤的部位、范围、程度。”借用现代医学手段明确病灶所在,再选用恰当的针具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往往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特别的是,欧阳钢在诊治一些慢性疾病时,常常在足阳明经上的足三里和足太阴经上的三阴交等腧穴施针,这是因为他重视后天脾胃的作用,通过培补脾胃,使正气不断增强,从而达到驱除外邪的目的。

与时俱进,发扬绿色疗法

“针灸是一种‘绿色疗法’,通过辨证施针,几乎没有副作用。”怀着对针灸事业的热爱,欧阳钢不断地学习新技术、新方法,先后把头针疗法、浮针疗法、筋针疗法、小针刀和内热针等特色疗法引进科室,针对不同的病症,选用不同针具,能更有针对性地治疗。“作为一个医生,必须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否则就可能慢慢落后于时代,不能满足病人的需求。”从医33年,欧阳钢努力成为了一名针灸方面的全才。

为了传承中医精髓,欧阳钢带领科室从原先仅关注临床,发展到现在集临床、教学和科研于一体的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的全面发展的科室。从进院的第2年开始,科室成为南京中医药大学留学生临床实习点,几年后又成为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针灸培训中心临床实习基地,为培育针灸后继人才贡献力量。欧阳钢已先后培养硕士研究生7名,并正在培养4名博士研究生,且有2名中医药师带徒学生,多次评为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的优秀带教老师。

“医者仁心,这句话永不过时,我将用每一次看诊、每一次施针,践行这一理念,把这句话印在自己的心里。”欧阳钢说。

欧阳钢与学生合影

【名医名方】枕大神经痛方针法

组成:体针——病灶侧风池、中渚、阿是穴(枕大神经出口处);头皮针——病灶侧枕下旁线。

功效:祛风散寒,通络止痛。

主治:枕大神经痛(风寒证)。

针法:阿是穴直刺1.2~1.5寸,泻法,得气后选用10 mm左右的艾柱行温针灸;风池穴向对侧鼻尖方向斜刺,行平补平泻法;中渚选用0.30×40 mm针灸针直刺,行泻法;枕下旁线顺着头皮平刺,针尖朝向下,行平补平泻法,留针30 min。

方解:《灵枢经脉》载:“膀胱足太阳之脉,起于目内眦,上额,交巅……是动则病冲头痛,目似脱,项似拔,脊痛,腰似折……是主筋所生病者……头囟项痛……”该条文主要描述了太阳头痛,其疼痛部位多为后枕部,与本病证相符;以痛为输,逐取枕下旁线及阿是穴;因本病中医辨证大多属风寒头痛,经云“寒者热之,热者寒之”,逐采用温针灸法以温经通络、散寒止痛。《灵枢经脉》曰“胆足少阳之脉,起于目锐眦,上抵头角,下耳后,循颈,行手少阳之前,至肩上……是动则病,口苦……是主骨所生病者,头痛,颔痛,目锐眦痛……”,患者头痛放射至头部颞侧,是少阳头痛表现之一,故取足少阳胆经之风池穴,一是取其祛风通络,同时该穴位于阿是穴(枕大神经出口处)旁,属于邻近选穴以加强阿是穴的作用;中渚为手少阳三焦经之输穴,与风池穴配合应用,取其近端穴与远端穴相结合、表里经同治之意思,共达祛风散寒、通络止痛之目的。

加减:疼痛至颞部者,加用颔厌透悬厘。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童棹凡 孙骏

标签:江苏省名中医;欧阳钢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