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技术”暖了患者心
2021-01-27 12: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海燕  
1
听新闻

1月上旬,一封锦旗送到了大内科主任助理王爱亮的手里。

家住惠萍的朱奶奶,因3年多的心前区不适、胸闷心悸,多次去中医院心内科就诊,诊断为“冠心病、房性早搏”。也由此,她成了心内科的“老病号”,并长期口服药物。2020年12月份,她因夜间胸闷加重、心悸不适伴双下肢乏力来院再次就诊,诊断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阵发性心房颤动” 入院。

“这次入院后,我们综合评估了患者的病情,向朱奶奶以及家属推荐其接受‘冷冻球囊消融术’,此项技术是目前房颤消融的新兴技术,特别适合应用于像朱奶奶这种情况的患者。”大内科主任助理王爱亮说道。“通俗一点来说,‘冷冻球囊消融术’就是让消融部位温度快速降低至零下40℃-零下50℃,从而使靶目标组织凝固坏死。其痛苦小,易于耐受,手术时间短,尤其适用于高龄房颤患者(>75岁)。”

随后,王爱亮带领心内科起搏电生理团队在充分准备的前提下,为朱奶奶施行了“冷冻球囊消融术”。

术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护理下,朱奶奶恢复理想。“当时一听说要手术,确实挺害怕的。但我这个病也真是很麻烦,来了医院也不知道几次了。这次王爱亮主任和我们细细解释了这个手术的优点,我们终于决定做了。”朱奶奶说道。“手术过程很顺利,我也没有感觉到疼痛和不适,加上这里的医护人员非常亲切,让我很安心。”

出院一个月期间,王爱亮对朱奶奶进行随访,并指导相关注意事项。患者自述症状消失,效果显著,最近可精神了。同时,朱奶奶心心念念要表达一份谢意,特地托子女赶来中医院送上锦旗。

“房颤是常见的心律失常,房颤所致脑卒中具有高致残率、高病死率及高复发率的特点。射频导管消融和冷冻球囊导管消融是当前房颤治疗的两大标准消融系统,而冷冻球囊导管消融具有简单易学、安全性高、手术效率高、成功率易于复制等优点,正逐步成为房颤治疗的主要疗法之一。”王爱亮介绍道。“我院心内科是江苏省房颤中心联盟培育中心,在治疗各类房颤过程中,我们一直在不断学习提高。‘冷冻球囊消融术’的开展,实实在在为启东域区的老百姓带来便捷、安全的治疗和服务。当然,也非常感谢患者及家属对我们团队的认可!”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