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过敏体质怎么办?中医专家为您指点迷津
2021-01-27 11: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文欣 王月 孙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生 王文欣 王月 通讯员 孙茜)动不动鼻子发痒、打喷嚏、咳嗽,一不小心皮肤就会发红、瘙痒、起皮疹,时常口周红肿皲裂、口腔溃疡……如今,随着环境及生活方式的改变,过敏体质的儿童逐年增加。不少家长担心,过敏体质会对孩子的身体健康以及成长产生巨大的影响。那么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是过敏体质?如何改善过敏体质?江苏省中医院儿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袁雪晶为您指点迷津。

儿童过敏体质又称特应性体质,是指孩子出生后对环境中的过敏原过度敏感、过度反应,一旦通过某种途径接触(如吸入、食入、注射、皮肤接触等),就会比正常儿童产生更大量的IgE或特异性IgE抗体,导致免疫损伤,临床则常常出现各种过敏性疾病表现的一种特殊体质状态。

您家孩子如若曾患有湿疹、荨麻疹、特应性皮炎、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紫癜、过敏性咳嗽、食物药物过敏症等疾病,就有可能是这种过敏体质的孩子。

2004年世界变态反应组织公布的包含33个国家在内的过敏性疾病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这些国家的13.9亿总人口中,约22% (3亿人)患有某种或某几种过敏性疾病。还有报道称,西方国家中近1/3的儿童患有过敏性疾病,这些疾病不同程度的影响着患儿的生活。而我国过敏性疾病的患病率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孩子过敏体质如何形成?

一部分孩子是先天所致,比如遗传,这些孩子的兄弟姐妹、父母辈、祖父母辈中常常也有这种过敏体质的成员,并且患有不同种类的过敏性疾病,这就高度提示了过敏体质的遗传易感性。

还有部分孩子没有家族史,但一出生就各种过敏性疾病相继发生,这则可能是胎儿期护养不当所致,如孕期母亲饮食不节制、生活不规律、孕期患特殊疾病等。除此之外,还有非先天因素,如生活环境、大气污染、饮食中食品添加剂、农药的滥用、气候异常、特殊病原感染等因素,也与过敏体质的形成密切相关。

能否知道孩子对哪种过敏原过敏?

若能准确的知道孩子对哪种过敏原过敏,避免接触,就有可能做到很好的预防过敏性疾病的发生,但是通常相对比较困难。一种方法是密切观察,比如一种过敏性疾病发生前或加重前是否有对哪种特殊物质或环境密切接触,可以提供给我们过敏原的线索。再就是可以通过实验室检查获取一些信息,比如皮肤过敏原点刺检查、血清特异性过敏原(吸入性、食入性)IgE测定等,但因为能检测的过敏原种类有限,所以结果具有很大的局限性。

儿童过敏体质能改善吗?

过敏体质是过敏性疾病发生的内因,也是根本性原因,中医认为“治病必求于本”,根本矛盾不解决,过敏性疾病仍然会在这些患儿身上此起彼伏的发生。儿童过敏体质如果不能改善,长久以往容易产生各种危害,如皮肤损伤、睡眠障碍、消化紊乱、反复外感、腺样体肥大、肝肾损伤、肺功能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生长发育迟缓等等。

西药治疗可选择抗组胺药(如西替利嗪、氯雷他定)、糖皮质激素类药物、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孟鲁司特)等,但效果常不理想。中医药对儿童体质的改善优势明显,辨证用药准确常可获得良效。具体辨证还需根据望、闻、问、切等四诊资料综合判断,仔细分辨阴阳虚实变化、营卫气血偏胜偏衰、何脏何腑何经络受累等。另外,作为国家区域诊疗中心(儿科)和国家重点专科,江苏省中医院儿科在中医药治疗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紫癜、过敏性咳嗽等过敏性疾病及过敏体质改善方面历史悠久、经验丰富。有过敏体质和患过敏性疾病的患儿可以前来就诊。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