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癌术后骨转移导致骨折 3D打印股骨假体助力患者重新站起来
2024-03-18 11: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多天前,南京许先生在家中正常行走时,突然打了一个软腿、跌倒,顿时左侧大腿一阵疼痛袭来,定睛一看竟然肿胀、变形了,随后被家人紧急送到了南京市中医院急诊,摄片提示为左侧股骨干骨折。

骨伤科张春雷主任医师查房阅片并结合病史(患者3年前有肠癌手术史),敏感地判断许先生可能是病理性骨折,在完善相关检查及病理学穿刺检查后,印证了张主任的猜测——肠癌骨转移。

在综合患者体能、辅助检查及患者家属意见后,张春雷主任决定为患者行左侧股骨干瘤段病灶切除及3D打印定制股骨假体植入股骨重建手术。

因为有术前的3D打印和假体的定制等精准规划,张春雷主任带领其团队仅仅用3个小时就顺利完成了整个手术操作,术中彻底切除了瘤段的骨骼及周围的病变软组织,患者术中及术后情况一直稳定良好,预计待3天后患者即可下地行走。

骨肿瘤作为骨伤科的一个亚专科,发病率相对较低,但是随着其他实体瘤患者的生存周期的延长,转移性骨肿瘤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骨肿瘤具有疑难性和复杂性,南京市中医院骨伤科张春雷主任近年来一直致力于骨肿瘤的临床及科研工作,从早期的良性肿瘤的病灶切除或刮除植骨,到内固定强化的肢体功能重建,到简单的人工关节置换,到复杂的膝关节原发性骨肿瘤的定制假体置换手术,以及转移性肿瘤的瘤段切除+3D打印定制假体的肢体功能重建手术,目前该团队完全能够成熟开展常见骨肿瘤的系统性和规范性诊疗工作。(莫禹凡)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