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纪念日丨南京鼓楼医院志愿服务队建立特色“1234”志愿服务模式
2024-03-05 17:30: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娟 孙骏  
1
听新闻

今天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为了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南京鼓楼医院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行列,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

南京鼓楼医院志愿服务队成立于1997年,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无损于患者为先”的服务理念,在志愿服务工作方面积极探索,努力提高患者就医体验,形成了以社会工作者为指导,院青年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建立起具有鼓医特色的“1234”志愿服务模式。

服务队以多种形式开展院内外志愿服务。在院内,为门急诊患者提供导医咨询、就诊引导、辅助检查、辅助使用就医设备,为住院患者提供一般生活协助、病房探访、健康教育、陪伴抚慰等志愿服务;志愿者定期深入病区,开展不同节日的患者关怀,提供爱心服务;志愿者还在钢琴厅开展钢琴演奏志愿服务,定期参与文艺表演,营造温馨就医环境;赴院外,延展志愿服务内涵,定期开展社区、学校义诊科普服务、院外基地服务活动等,青年志愿者定期开展敬老助老志愿服务。

已开展钢琴演奏志愿服务项目、“助力成长 携爱同行”脊柱侧弯患儿陪伴项目、“宁馨相伴 医路有你”临终关怀服务项目、“享艺术 助疗心”艺术疗愈减压服务等一批品牌服务项目,深受患者好评。2021年至今,已组织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1100余场,累计组织志愿者16000余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超47300小时。

近三年,院志愿服务队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江苏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江苏省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江苏省“向最美逆行者致敬”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南京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南京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称号,医院是南京市首批城市志愿服务站示范点。

南京鼓楼医院志愿者招募正在进行中

门急诊志愿者

招募条件

1.年龄14周岁以上(18周岁以下需法定监护人同意)、70周岁以下,身体健康。

2. 思想品质优良,无不良嗜好,无违法乱纪行为。

3. 具备从事志愿服务相应的基本知识、沟通能力和协作能力。

4.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医院的安排与管理。

5. 遵守排班计划,保证志愿服务次数。

服务内容

1.院内志愿服务:门急诊导医咨询、就诊引导、辅助检查、协助患者使用自助设备等;为患者提供一般生活协助、病房探访、健康教育、陪伴抚慰等;其他主题性志愿服务活动。

2.院外志愿服务:社区服务活动、院外基地服务活动(协助开展健康教育、大型义诊)等。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

周六、周日:上午8:30-11:30

钢琴演奏志愿者

服务队从2012年开始招募有钢琴演奏特长的志愿者为患者进行表演,并举办各种形式、主题的志愿者音乐会11场,10余年间,志愿者累计演奏时长达9600余小时,弹奏曲目10万余首。钢琴演奏志愿服务承载了志愿者的浓浓爱心,分享了医务人员的温情与奉献,为患者传递爱与希望,广受好评。

招募条件

1.熟悉钢琴演奏,技能达十级水平,或钢琴专业教师、学生,能够演奏舒缓、温情类治愈系曲目。

2.具备与志愿服务项目及活动相适应的身体和心理条件,具有从事志愿服务工作的时间和精力,优先吸纳长期志愿者。(欢迎学校、组织等以团队形式报名)

3.年龄不限,未成年人需取得监护人同意,年龄较小者需在监护人陪同下参与。

4.思想品质优良,热心公益事业,无不良嗜好,无违法乱纪行为,具有奉献精神。

5.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医院的安排与管理,遵守排班计划,保证志愿服务次数。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0:00、10:00-12:00,下午14:00-16:00

周六、周日:上午8:00-10:00、10:00-12:00

服务激励

1.提供工作午餐

2.参加志愿服务5次以上,出具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证明,具体事宜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3.设置“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公益志愿标兵”“优秀钢琴志愿者”等奖项,对多次获得患者及家属赞誉或处理应急突发事件做出贡献的志愿者,予以奖励

服务地点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中山路321号)

通讯员 王娟

新华报业·新江苏记者 孙骏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