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辣滚烫”里的减肥秘诀原来几千年前就有,跟着老祖宗减肥“健康瘦”
2024-03-04 1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春节假期被电影“热辣滚烫”刷屏了。

“减重100斤”成了开年第一个核爆级热搜,有多少人看完电影没给自己定下个“减重xx斤”的小目标呢?

拳击减肥、饮食减肥、动物流健身……继刘畊宏后,“热辣滚烫”再次点燃了全民减肥的热情。

其实对于“减肥”,中医一直有很多办法,今天就让我们跟随南京市中医院康复科的专家去探秘老祖宗的智慧减重方法。

中医眼里的肥胖

中医学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关于肥胖的记载。《灵枢卫气失常》曰“人有肥、有膏、有肉”。把胖人分为三种类型,膏人、脂人和肉人。

膏人的特点是肥肉比较多,而且肥肉质地绵软,捏起来很松软,没有弹性,甚至会下垂。膏人肥胖是脂肪很多,脂肪最多的地方在腹部、肚子上,所以有“大腹垂腴”这样的说法;另外上臂内侧、腰部、大腿上,也会分布很多肥肉,一抓就抓出一堆赘肉,这种人是最需要减肥的。

脂人的特点是有点胖,但是又很匀称,很均匀的身材,不像膏人那样腹部突出的胖。脂人给人的感觉是丰满,全身匀称而有弹性,就像四大美人之一的杨贵妃一样。其实,这种人不需要减肥,只需要保持适当运动,别贪吃甜腻、油多的食物就可以了。

肉人肥胖是一种正常体重超常之人。体重的超标是体内肌肉太发达了,而身体的体脂含量并不高,因此肉人并不属于近代医学所说的“肥胖病”。

中医治疗肥胖的妙招

(1)中药

中医减肥,辨证论治是关键。头重如裹,胸满痞塞者,方宜二陈汤,燥湿化痰,理气和中;尿少浮肿,腹胀便塘者,方宜五皮饮,行气化湿,利水消肿;平素嗜好烟酒,大便干燥,伴有腹胀者,方宜调胃承气汤,润肠通便,缓下热结;神倦乏力,少气懒言,或大便溏薄,纳食不佳者,方益五苓散,利水渗湿,温阳化气;食后胀满,舌苦腻者,或食少而肥者,方宜保和丸,消食导滞,健脾和胃;怕冷,腰酸,四肢沉重,嗜睡者,方宜济生肾气丸,温肾化气,利水消肿。

(2)针刺疗法

针刺减肥是在中医学经络理论的指导下,通过针刺特定的经络腧穴,平衡阴阳、调理脏腑、运行气血、疏通经络,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临床上主要从健脾祛湿、疏肝理气、温补肾阳等方面选择穴位,通常包括中脘、下脘、天枢、大横、足三里、上巨虚、三阴交、曲池等穴位。

(3)穴位埋线

穴位埋线是一种“以线代针”的新型穴位刺激技术。该疗法是将可吸收线埋入特定穴位内,通过线体对穴位产生持久而柔和的物理、生物化学刺激,达到长效刺激穴位、疏通经络的目的。

(4)推拿疗法

按摩减肥也叫推拿减肥,是一种保健与减肥相结合的疗法。减肥者依据减肥部位的不同,通过推拿来促进身体某部位的热能消耗、脂肪分解,并使松弛的肌肉恢复结实,从而达到减肥效果。推拿不仅可以防病健体,还可治疗许多疾病不仅可以使“瘦人”体健,还可以使“胖人”减肥变壮,是一种简单、安全、有效的防病治病手段。

(5)耳穴压豆

可以用王不留行籽按压或直接针刺相关耳穴,如神门、胃、三焦、内分泌、饥点等。耳穴疗法通过刺激耳部迷走神经,可降低食欲,还能够促进脾胃消化功能,从而达到减肥目的。

相比其他减肥方式,中医减肥更注重整体调理,不仅仅针对体重,还能改善身体状况,让你在减肥的同时更加健康。如果你对中医减肥感兴趣,不妨尝试一下。不过记得,减肥是一个需要耐心和坚持的过程,无论选择哪种方式,都要保持健康的心态和合理的饮食。

通讯员 张明、夏凡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