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度超高度近视,术后视力达0.8,世界变亮了!
2024-01-24 15:47: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龚海燕 秦瑀  
1
听新闻

今天,55岁的倪先生在老婆、女儿、外孙的陪同下开心地出院了。带着女儿买的酷帅“防风眼镜”,倪先生脸上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小外孙说:“外公,你好帅啊!”

这一幕发生在人民医院眼科的病房里,倪先生全家出院前特别来到眼科主任办公室,感谢李光辉教授和陈建威副主任:“谢谢医生!我已经太久太久没有如此清晰地看这世界了。我没想到这辈子还能看见,是你们让我的世界变亮了。”

高度近视,世界是模糊的,生活质量在滑坡

家住启东市大同镇的倪先生,今年55岁。初中时期,因为视力不好看不清黑板上的板书,辍学在家,此后生活靠着零工维持,性格开朗的他,生活很幸福。但是,随着年龄增大,眼睛从20年前的1000度近视发展至今,已经看不清这个世界了,生活也带来了很多困扰,比如“倒酒时,总是把酒倒在碗外面”“干零活已经影响进度了”……

家人带着倪先生去镇上的眼镜店,想着配副眼镜缓解下,结果眼镜店里的机器直接“检测不出结果”,店老板说:“从来没有遇见这样的情况,还是去医院看看吧。”

眼科主任接诊,点燃重见光明的希望

1月22日,倪先生来到启东市人民医院看眼科,女儿说:“我们就挂专家号,听听专家的意见。”眼科主任李关辉教授接诊了他,经过检查,结果是“右眼老年性白内障”“双眼3000度近视,双眼视力0.05”,就是说,在倪先生的眼里,世界是一片模糊光影。

李教授了解了倪先生的情况后,建议他进行“右眼Phaco+折叠式IoL术”。了解到可以手术的消息后,倪先生全家都激动万分,重见光明有了希望。李教授说:“这是一台高难度的眼科手术,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是……作为医生,我们会尽我所能全力以赴,希望病人和家属也能理解。”

倪先生全家意见非常一致:“眼睛都这样了,有治疗的希望,就一定要试一下。我们知道手术有风险,我们愿意手术。”

10分钟手术成功,第二天双眼视力恢复到0.8

由于长时间的超高度近视,倪先生的眼球要比正常人的大了1/3,再加上患有老年性白内障,这对治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月23日9点20分,在启东市人民医院眼科手术台上,在显微镜的辅助下,李教授以娴熟的技术仅用10分钟即完成了一台高难度的手术。

术后第二天,复查视力,双眼视力恢复到0.8。对于这样的结果,倪先生感到很惊讶,一度不敢相信是真的。他终于看清了世界:“原来觉得忍一忍,可以过基本生活就可以了。原来世界可以这么明亮、清晰!重启人生的感觉真的太好了!”

李教授说:看到超高度近视患者重见光明,很为他感到开心。对倪先生来说,做完手术生活质量提高了,尤其是即将步入老年期,因为眼睛看不见而导致的风险就降低了很多,安全很重要。也提醒大家,如果长期看不清楚,近视不断加深要及时到正规的眼科医院就诊,以免对眼睛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标签:
责编:张嘉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