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提升肺癌5年生存率 2024无锡肺癌防治产业大会暨第一届肺癌防治周举办
2024-01-16 15: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1
听新闻

国家癌症中心2022年发布数据显示,在我国406.4万人的新发癌症患者中,肺癌发病人数为82.8万,在241.4万因癌症死亡的人群中,有65.7万人罹患肺癌。近日,国家卫健委等13个部门发布了《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0年)》,对我国癌症防治工作提出了更高质量要求:到2030年,癌症防治体系进一步完善,危险因素综合防控、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能力显著增强,规范诊疗水平稳步提升,癌症发病率、死亡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达到46.6%,患者疾病负担得到有效控制。而要实现目标,肺癌的防治工作是重中之重。

1月13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高全民肺癌防治意识,由无锡市人民政府指导,无锡市科技局和无锡市卫健委主办,无锡高新区管委会承办,阿斯利康中国协办的“2024无锡肺癌防治产业大会暨第一届肺癌防治周”在无锡圆满举办。

会上,阿斯利康携手生态圈企业瓦里安医疗、艾德生物、零氪科技、圣美生物、老百姓药房和国大药房等成立了“肺癌防治产业联盟”,致力于肺癌防治、规范化诊疗以及肺健康的全病程管理,共同推进肺癌领域创新技术的开发和普及,助力行业建立肺癌标准化诊疗体系。

此外,由江苏省内无锡、南京、苏州等11个城市、23家医院联合成立的“江苏呼吸介入联盟学院”也在大会上揭牌,通过多城市联动的模式,全面提升基层呼吸科的介入理论和实操能力,充分发挥呼吸介入技术在肺结节和肺癌精准诊断、全程管理、局部治疗和癌肺共治中的重要作用,造福更多患者。

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常委、副区长顾国栋先生表示:“肺癌作为全球范围内的高发肿瘤,对人类健康构成了巨大的威胁。而共筑健康生活、健康中国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无锡高新区希望发挥自身生物医药优势,借此次大会契机,携手肺癌防治研究的专家学者和产业界同仁,联系政产学研医投等各个领域,围绕肺癌防治的关键环节,深入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肺癌早筛普及与技术创新,如何依托无锡本地的产业资源和科研力量,实现肺癌治疗手段的持续突破。通过跨学科、跨领域的协同合作,不断提升肺癌全程管理的质量与效率,共同为肺癌防治乃至整个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本次大会的协办方,阿斯利康在扎根中国的31年里,亲身参与并见证了中国肺癌乃至整个肿瘤领域的诊疗水平高速发展。本次协办无锡肺癌防治产业大会是阿斯利康在肺癌防治领域的新开端,希望它可以成为肺癌防治创新生态圈广阔资源和高效链接的交流共享平台,推动建立更全面的肺癌诊疗体系,进而复制推广到更多癌种,帮助中国肿瘤患者在延长生命的同时也拥有好的生活质量,也为构建一个高效、创新的防治生态圈提供新的机遇和价值。

新华报业·新江苏记者 孙骏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