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岁“失明”老人接受人工角膜移植,麻醉医师保驾护航
2023-07-19 17: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单涛 孙忠河  
1
听新闻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一旦角膜出现问题,就可能失去光明。近期,一位78岁老年女性病人前往南京市第一医院眼科就诊,她双眼几近失明,日常生活需要家人陪护,强烈希望重见光明,打听到南京市第一医院设有南京市红十字会眼角膜库,慕名前来就医。

眼科王林农主任仔细检查后,发现病人双眼患有重度干眼症,角膜新生血管化,左眼情况更为严重,仅存光感。王林农主任说,常规角膜移植很难成功,需行人工角膜移植术。同时王主任发现病人有甲亢病史和巨大甲状腺肿块,因此向麻醉疼痛与围术期医学科发起了会诊请求。

南京市第一医院斯妍娜主任的日间手术麻醉团队走进病房访视了这名病人,发现病人有甲亢和高血压病史,颈部甲状腺明显肿大,病人自述仰卧位时有憋喘感。随即建议完善术前检查,行颈部CT影像学检查,进行气道三维重建,以评估气道受压情况。CT影像学显示:巨大的甲状腺肿块压迫了气管,使气管向右移位并严重受压,声门下3cm至7cm的气管严重狭窄,直径大约5mm,最狭窄处为4.7mm。斯妍娜主任带领的麻醉团队经过仔细分析和充分讨论,认为病人存在较大的麻醉手术风险。

斯妍娜主任说:“首先是气道管理风险:主气道正常直径为1.5~2.0cm,而这名病人将近4cm的气道直径仅有5mm,气管插管存在很大挑战,选择何种型号的气管导管能确保越过狭窄段气道,保证有效通气至关重要;其次,肿大的甲状腺长期压迫气管,可能使气管环软化,全身麻醉下气道进一步受压,使气道梗阻,甚至无法通气,发生致死性风险;此外,气管导管拔除后可能发生气管塌陷。”斯妍娜主任提出该病人还有围术期甲亢危象,因为有甲亢和高血压病史,手术、麻醉和情绪紧张等各种刺激因素均可能诱发围手术期甲亢危象,危及生命。

斯妍娜主任建议术前调整和控制甲亢症状,并决定给予病人镇静下保留自主呼吸清醒气管插管,以最安全的方式建立人工气道。2023年7月17日早晨,病人进入手术室以后,麻醉医生首先给予小剂量的镇静和镇痛药,经纤支镜口咽部和气道充分表面麻醉,充分抑制应激。随后在纤支镜引导下置入6.5号气管导管,直视下将导管越过气管狭窄处。术中预防和警惕甲亢危象发生。手术历时1.5小时,整个手术麻醉过程中,病人生命体征平稳。

手术结束后,考虑到长时间机械通气可能加重患者肺损伤,增加感染风险,斯妍娜主任再次评估拔除气管导管后的可能风险,警惕气管塌陷堵塞气道情况的发生,在病人清醒后安全拔出气管导管,送往重症监护病房进一步支持治疗。

专家介绍,传统的角膜移植手术,角膜供体的来源困难并且手术成功率低,人工角膜的出现及应用正为角膜盲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通讯员 单涛 孙忠河

新华报业·新江苏记者 孙骏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