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汉在诊室中声泪俱下,竟是因为这种“痛”
2023-12-28 09: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孙忠河  
1
听新闻

“真是太痛了,太痛了!医生你快帮帮我!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着,甚至连衣服都穿不了!”在南京市第一医院门诊七楼皮肤科带状疱疹专病门诊诊室内,年近六旬的张先生,却在戴洁主任医师诊室里哭得像个孩子。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经过问诊,两周前张先生身上长了带状疱疹,起初只觉得身上乏力,像是感冒,左侧胸背部灼热痛,没有当回事,过了三天,身上出现了一连串水疱样的红色疹子,米粒大小,呈带状分布,随之而来的就是强烈的剧痛。

张先生回忆,疼的时候是寝食难安,就差在地上打滚了。听说南京市第一医院皮肤科每周一下午开设了带状疱疹专病门诊,张先生慕名在网上挂了戴洁主任医师的号,经过评估后,接受了一系列治疗,目前恢复良好,剧痛大有缓解。张先生说他“终于能过个暖冬了”。

戴洁介绍,带状疱疹,俗称“缠腰火丹”、“缠腰蛇”,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尤以冬春季常见。带状疱疹是由潜伏在人体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VZV)发病引起的感染性皮肤病。

带状疱疹长在哪些位置最危险,会不会复发?

戴洁指出,带状疱疹可能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常见于胸腹部、胸背部、头部。但是有三个部位长带状疱疹,很可能其症状比较严重,尤其需要注意:一是面部,处于三叉神经负责的区域,容易出现青光眼、急性视网膜坏死等疾病。二是耳朵部位,可能会影响患者的听力,引发耳道疾病。三是生殖器部位,有可能会侵犯骶椎神经,从而造成患者大小便失禁的情况。如果出现了这三个部位的带状疱疹,千万不要拖,尽早到医院就诊。

戴洁说,带状疱疹是会复发的,大约99%的人身体内存在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就潜伏在体内的背根神经节中,当身体免疫力下降,就是病毒出动的好时机,年龄大的及共患慢性病的人群是带状疱疹复发的高危人群。

带状疱疹的高发人群和预防方式

1、50岁以上人群是带状疱疹的高发人群。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免疫功能下降,对感染性疾病的免疫应答能力下降。

2、压力大的人群。工作紧张、长期精神压力较大、情绪低落以及长期熬夜的人群。

3、免疫功能受损的人群。如肿瘤患者、患有红斑狼疮以及大量服用激素和免疫制剂药物的人群。

戴洁提醒,带状疱疹前驱期症状很像感冒,所以很容易被人们忽略,以为长点疹子过段时间就消退了,不愿去医院治疗。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想法,当身体出现皮疹后72小时内应尽快到医院皮肤科就诊,延误治疗会使病情加重,导致后遗神经痛。曾有患者就是由于错过了治疗时机,导致治疗后遗留神经痛长达数年、甚至10余年。

防止带状疱疹入侵,请做好这两点

1、提高自身基础抵抗力,清淡饮食 ,适当补充蛋白质,并且进行适度锻炼。

2、接种重组带状疱疹疫苗,有数据显示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带状疱疹的方式,有效率可达90%以上,至少保护20年。

通讯员 孙忠河

新华报业·新江苏记者 孙骏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