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邳州多措并举提升药学服务质量
2023-11-24 09: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冬玲  
1
听新闻

江苏省邳州市进一步规范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药品临床应用管理,促进合理用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经济,千方百计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药事服务,有效提升了患者满意度。

该市加快药学服务模式转变,强化合理用药指导,36家乡镇卫生院严格执行处方管理制度,市卫健委定期抽查门诊处方,监督临床合理用药,坚持做到因病施治、合理诊断、合理治疗。组织各家医院定期召开个性化药事服务调度会,重点针对群众的需求和反映的问题不断优化流程,提高临床药学服务质量。举办药事工作岗位人员相关法律、法规及专业知识培训,组织各单位药师、家庭药师参加省、徐州市药政“云课堂”专题培训、药学继续教育培训及徐州市药学竞赛等活动,提升医务人员法律意识和自身职业道德素质,熟练掌握各类药品的药性和种类、数量等,不断提高药品管理的专业化水平。

该市各家基层卫生院建立药品质量管理考核小组,完善药品管理岗位职责、岗位操作程序,健全严格的值班、交接班、定期清库等制度。坚持日常药品养护工作,做好药品采购养护和库存管理,定期检查登记药品的效期,及时解决药品近效期、缺损等问题,做好中药饮片防虫防蛀,药房温湿度的控制和记录,保障临床用药安全。全市基层医疗机构药库统一制作药品标签,科学划分中、西药品存放区域,实施分区分类存储,药品储存全面实现架子化、箱柜化、标签化、规范化管理。强化督查考核,定期检查药品进出、储藏养护、操作使用等环节质控,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并将检查结果列入月度绩效考核,有效提高了乡镇卫生院药品管理质量。

通讯员 张冬玲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