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肺癌防治 手拉手一起行动——沪苏四地专家联手义诊,为百姓肺健康加码
2023-11-21 14:03: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叶飞 秦瑀  
1
听新闻

11月18日上午,由启东市慈善总会、启东市人民医院联合主办的“肺癌防治、筛查先行”——“全球肺癌关注月”多学科联合义诊慈善公益活动在启东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启东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陆永刚对来自上海市胸科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施建新、上海市胸科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周箴、江苏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陈凌翔、江苏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张治、南京市胸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方申存、南京鼓楼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永生、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茅力平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感谢各位专家放弃休息时间远道而来,与我们医院团队联手为百姓义诊,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流的医疗服务。

经过前期的宣传,启东市民了解到多名肺科领域知名专家从上海、南京、南通来启东义诊,实属不易,机会难得。早上7点多,市民就开始在启东市人民医院“名医会诊中心”的走廊里排起了队伍,等待9点义诊开始。活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前来咨询、求诊的市民络绎不绝,他们有的拿着多家医院拍摄的CT片,希望得到专家会诊结果;有的是拿着以往就诊病历,已经被确诊肺癌的患者;有的是体检结果为肺结节,总是犹豫是否手术的市民……焦虑、急切、期待,是他们排队等候专家义诊时的心情。

专家们认真地接待每一位市民,反复查看影像报告;耐心询问病史;倾听患者主诉;了解生活、用药细节;分析慢病、多病共存的利弊点……给出了后续治疗、复诊的建议。整个义诊活动为将近200位群众提供了专业的医疗咨询服务,受到了广泛的好评。有一位高龄的肺癌患者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义诊现场,他的手臂上还保留着静脉留置针,他说:“听说上海、南京专家来医院了,一定要来听听专家们的建议,本来毛病就尴尬,专家们都说方案对的,就放心治疗了。”人群中,一位施女士很感慨:“我和表姐每年体检都做肺部CT,健康很重要的,今年我们查出肺结节,启东专家说没事一年后再复查,我们看到宣传,这么多知名的教授来启东,很激动,也来排队听专家的建议,也是每年复查一次继续观察,这样就放心了。”参加义诊的市民们表示,能够足不出户享受到来自上海、南京等大城市专家面对面MDT团队义诊,得到了想要的答案,真的很幸福。上海市胸科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医学硕士硕士生导师、上海市医学会移植分会委员施建教授提醒市民:肺癌越来越年轻化,40岁以上成年人一定要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肺CT检查,尤其是长期吸烟市民,早筛是预防肺癌最关键的措施。

启东市慈善总会副会长、秘书长钮庆红说:“这次与启东市人民医院联合举办义诊活动,邀请了上海、南京、南通专家来启,一方面是为很多有就诊需要的市民送名医资源到家门口,另一方面是通过活动让更多的市民关注肺癌的早筛、早诊、早治,更好地守护肺健康。”

义诊活动提高了群众对肺癌的认识和关注度,也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到肺癌预防的重要性及相关的早筛方法,为助力健康启东建设做出了贡献。

标签:
责编:张嘉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