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牙刷,手中拿,我们一起来刷牙!”糖吃多了怎么办?医生教你来护牙
2023-11-01 13:1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晶晶  
1
听新闻

每到节日,商场里糖果的销量可谓是“遥遥领先”。很多家长不免担心,孩子吃那么多糖,牙齿又要“遭殃”了。

南京市秦淮区妇幼保健所儿童口腔科医生赵晶晶提醒,糖虽好吃,也要适量。对于牙齿,糖果、蛋糕、糖葫芦等这些甜而粘的食物属于有害的食物。同时,相对应的也有很多食物是牙齿喜欢的,可以适当多食。例如鸡蛋、西兰花、苹果、鸡肉、坚果等。

进食之后,为了保持口腔的清洁,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刷牙来维护。我们每天都要刷牙,但是你知道自己的刷牙方式是否正确吗?错误的刷牙方法不仅可能刷不干净,还可能会损伤牙齿,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正确的刷牙?

1、注意刷牙的时间和频率:

每次刷牙不少于3分钟,每天刷牙至少两次,早晚各一次,吃饭结束后及时漱口。晚上刷牙后不可以再吃东西。

2、注意牙刷的选择:

1)软毛:选柔软的细丝牙刷,因为孩子的牙齿和牙龈比较柔嫩,很容易受到伤害。

2)小头:牙刷刷头一定要小小的,能够灵活地在孩子的小嘴巴里上下活动,这样才能把每个细小的位置都刷到。

3)粗握柄:孩子的小手还没有足够的灵活,过细的手柄不便于孩子抓握。

4)清洁:牙刷用完后一定要及时、彻底地清洗,否则使用一段时间后,牙刷上就会存留大量的细菌。

5)更新:牙刷一般3个月左右更换一次。如果刷毛发生弯曲或脱落时,应立即更换牙刷。

3、注意牙膏的选择:

儿童龋齿的发生率较高,小朋友吃东西也比较杂,口腔卫生保持不好,特别容易发生龋坏。

1)如果小朋友较小,可能会吞咽牙膏,则选择不含氟或含氟量少的牙膏。如果小朋友可以不吞咽牙膏了,尽量给儿童选含氟牙膏,因为牙膏中氟化物可以坚固牙齿,能够起到预防龋齿作用。

2)无特殊香味的牙膏。

3)泡沫少的牙膏。

4)不要用药物牙膏。

4、注意牙线的选择:小朋友可能会存在牙齿排列不齐,牙缝较大等情况,因此推荐使用牙线和牙缝刷,饭后使用,牙线要选择柔软有弹性的材质,如果牙缝比较大,可以配合使用牙缝刷。

5、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教大家一首刷牙儿歌共同来学习正确的刷牙方法:

小牙刷,手中拿,

大家一起来刷牙。

上牙从上往下刷,

下牙从下往上刷。

咬合面,来回刷,

每个地方五六下。

早晚刷牙勤漱口,

洁白牙齿人人夸。

每位小朋友应在3-6个月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医生会提供针对性的专业口腔健康指导,必要时可通过涂氟,窝沟封闭等手段来预防龋齿。最后希望每一个小朋友都拥有一口健康洁白的牙齿。(通讯员 赵晶晶)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