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日】践行科普为民 共创美好生活
2023-09-26 11:2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曹磊磊  
1
听新闻

2023年9月17至23日是“全国科普日”,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启东市人民医院举办了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践行科普为民,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系列科普活动。启东市人民医院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临床医护人员、党员志愿者走进了社区、学校、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

提倡健康生活方式培训急救技能

9月19日,启东市人民医院科普教育基地主任唐红萍带领南通市医院协会院感专委会启东分会科普小分队来到启东市消防救援大队、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园,进行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

感染管理科科长姚美华向大家讲解心肺复苏术,教学科科长郁冬梅与志愿者一同上台实操演示,随后大家一起模拟急救演练,体验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等操作。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晓峰向消防官兵和科技人员讲解了《提倡健康生活方式,预防代谢疾病》的相关知识,她从戒烟限酒、饮食控制、健康运动、心态平衡四个方面来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

培训结束后,志愿者为消防官兵、科技人员测量了血压、血糖,有针对性地给予了健康生活方式指导。

“急救技能教育”走进学校、单位

9月20日,南通市护理学会启东护理科普小分队走进启东中学,为学生们讲解急救技能“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法”。学生们认真聆听,踊跃上台参与实操演练。同学们纷纷表示:“太有用了!以后如果碰到突发事件,就能学以致用了。”

9月22日,启东市人民医院行政后勤第一支部科普小分队走进启东市建设中心,为30多位职工培训“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法”。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提高了自救、急救能力,进一步筑牢了急救安全“防护网”。

科普义诊活动走进南郊村

9月21日,启东市人民医院医技第一支部科普小分队走进汇龙镇南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科普义诊活动。

教学科副科长黄凯健为村民作了《如何管理好你的血压》健康讲座,医技第一支部陈晓卫为大家讲解如何合理用药,志愿者现场示范心肺复苏术。村民们纷纷称赞人民医院的科普义诊活动是实实在在地为群众服务。

全国科普日普及健康知识

9月17日恰逢中国减盐周,长期高盐、高油、高糖饮食易引起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等问题,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晓峰在医院门诊大厅“健康大讲堂”作了《今天你盐过量了吗》科普讲座。市民王女士说:“我每天都控制好各类调味品的摄入量,现在身体各项指标基本都正常,希望其他市民能和我一样,减少油、盐、糖的摄入”。

9月20日是第35个“全国爱牙日”,口腔科主治医师蔡袁向市民讲解了牙齿的结构、作用;爱护牙齿的重要性;口腔健康对全身健康的重要性;如何保护牙齿;规范正确刷牙以及“种植牙”等相关知识,引导市民们养成爱牙护牙的好习惯。

9月21日是第30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神经内三科主治医师徐凌丽作了《阿尔茨海默病防治》科普讲座,向市民讲解阿尔茨海默病的症状、病变过程与防治方法。69岁的戴先生参与了现场问卷测试,他高兴地说:“通过测试,我知道自己的大脑属于什么水平了,现在除了身体有点筋骨酸痛,其他一切正常,我会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正值“世界心脏病日”到来之际,9月23日上午,教学科副科长黄凯健作了《正确认识冠心病》的科普讲座。通过实际案例,向市民讲解了冠心病的成因、诊断和预防等知识。市民张阿姨说:听了黄医师课,让我了解了我的高血脂是怎么形成的,以后我要学会健康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标签:
责编:张嘉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