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科普丨孕期牙齿出现这种情况需要及时洗牙
2023-04-18 1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蔡晓洁  
1
听新闻

随着人们健康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洗牙”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和接纳。但孕妇能不能洗牙,对于这个问题大多数孕妇选择不洗,或者出现牙齿方面的问题选择能忍则忍,殊不知孕期牙齿出现问题会忍出大麻烦。

牙龈出血不容小视

近期,怀孕5个月的赵女士(化名)一刷牙牙龈就出血,一开始没当回事,结果出血量逐渐增多。她急忙赶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就诊,一检查发现是牙龈瘤,接诊的医生进行洁牙处理和抗感染治疗,局部炎症缓解后给予牙龈瘤切除,术后效果良好。

孕期牙龈出血危害母婴健康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八病区主任王新艳介绍,放任牙龈出血,会增加孕妇早产和低体重儿的风险。严重的可能会导致败血症。牙龈出血时,牙龈内壁上的一些小伤口被感染,细菌会沿着伤口进入血液,引发全身的反应。当血液里的细菌或者毒素突破胎盘屏障,会引发免疫和炎症反应,危害母婴健康。

预防好于治疗

牙龈出血,可洗牙

对于孕期牙龈出血,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吴华英主任表示,孕妇如果刷牙出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果是牙结石、牙菌斑一定要先洁牙,以免延误病情,洁牙对孕妇是有好处的,不会引起流产,在整个孕期都可以洁牙,孕中期是最佳时期,如果孕妇合并全身其他疾病要谨慎洁牙,并及时告知医生。

牙龈瘤,可手术

吴华英说,孕期牙龈出血一般是由牙结石或牙菌斑导致的,也有牙龈增生形成牙龈瘤造成出血。像赵女士这样的情况,第一时间洁牙处理,之后再观察牙龈瘤是否继续发展,如果它不影响正常生活,能够控制住,就采取保守观察,如果它影响到生活,继续出血,可以激光切除牙龈瘤。

口腔保健,常清洁

孕期牙齿保健非常重要。吴华英最后建议,孕期、备孕期都要做口腔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孕期认真做好口腔的清洁,认真刷牙,使用牙线、漱口水。预防好于治疗,早治好于晚治,治疗好于不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蔡晓洁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