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检查无法确诊 超声内镜下巧行穿刺终解难题
2023-04-07 17: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夏玲 张稣  
1
听新闻

61岁老李(化名)疑患肺癌伴淋巴结转移,CT引导下肺穿刺、胸腔积液穿刺均未成功,治疗一度陷入僵局。南医大二附院消化医学中心超声内镜技术巧取病理组织,老李终于有了明确诊断。

吴小超博士做超声胃镜检查

怀疑肺癌伴淋巴瘤转移 CT穿刺无法确诊

老李今年61岁,目前在城里务工。一个月前,老李开始咳嗽咳痰,一开始他以为只是感冒之类的小毛病,并没有很重视。但接下来情况却越来越严重,一开始只是进食费力,之后从不能进食逐渐发展到喝水都会呕吐。老李赶紧到当地医院就诊。

老李在当地医院做了胸部增强CT,检查结果显示是纵膈、左肺门占位,同时合并大量胸腔积液。医生高度怀疑纵膈型肺癌伴淋巴结转移,分别行CT引导下肺穿刺和胸腔积液穿刺引流找脱落细胞,但均未找到阳性结果,治疗一度陷入僵局。由于无法进食,老李只能靠静脉输液补充营养,出现多浆膜腔积液,短短一个月瘦了12公斤。眼见老李日渐消瘦,病痛难忍,他的工友推荐其到南医大二附院放疗科看看。

超声内镜下巧行穿刺,患者终确诊

南医大二附院放疗科为老李安排了多学科会诊。消化医学中心吴小超博士在接到会诊邀请后,详细阅片发现气管隆突下区域肿大的淋巴结可以进行穿刺,并且创伤小、获取组织的可能性很大。在充分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后,吴小超行超声内镜引导下细针穿刺,创面只有针尖大小,同时在透视下为患者置入鼻空肠营养管。经过超声内镜穿刺,获取了大量组织条,可进行病理、免疫组化、基因检测等。第二天,病理报告就出来了,报告提示为肺小细胞癌。一个月来,老李终于有明确的诊断,可以进行下一步治疗。

经过放化疗,老李体重逐渐增长,目前已经可以吃些流质,再次感受到进食的美好,老赵激动地热泪盈眶。出于感激和信任,老赵的儿子体检发现肠息肉,也主动联络吴博士进行内镜下切除。

揭秘超声内镜,能检查可辅助治疗

提起超声内镜,很多人甚至没听说过。其实,超声内镜是将内镜和超声相结合的消化道检查技术。通俗的讲,就是将超声探头安置在内镜顶端,在内镜检查消化道的同时,利用内镜下的超声进行实时扫描,堪称消化医生的“第三只眼”。因为贴近消化道壁,超声内镜有时比CT、MRI更清晰的显示肝脏、胆道、胰腺、纵隔等重要脏器及周围血管、淋巴结的情况,可以直接进行脏器的穿刺活检,安全性高、创伤小。

目前,超声内镜适应症主要包括:确定消化道黏膜下肿瘤的起源与性质,判断消化系肿瘤的侵犯深度及外科手术切除的可能性,肝胰胆系统肿瘤,慢性胰腺炎,十二指肠壶腹部肿瘤的鉴别诊断,纵隔病变,判断食管静脉曲张程度与栓塞治疗的效果等。

二附院消化医学中心主任缪林表示,超声内镜不仅仅只有检查一项功能,还广泛应用于消化系统的治疗。在超声内镜引导下可以进行胆管引流、胰管引流、胆囊引流、胰腺假性囊肿引流、胃肠吻合术、肿瘤射频消融、胰腺癌止痛和粒子置入术等治疗等,不仅解决了很多消化科的疑难杂症,缓解很多肿瘤病人的症状,而且因为创伤小,也保证了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夏玲 张稣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