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科普丨备孕两年无果,竟是因为烟草依赖
2023-04-06 22: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史月  
1
听新闻

28岁的男士小陈(化名)正在备孕。平时小陈身体健康,烟龄5年,每天吸10支以上。在交谈的过程中,小陈吐露了一直藏在心中的疑问,原来他与妻子在一起已经两年多了,可是一直都没有怀孕的迹象,目前女方检查正常,他非常想知道自己是不是有问题。

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控烟咨询门诊就诊时,医生对他进行了尼古丁依赖性评估和精子质量的检查,发现小陈的尼古丁依赖程度为中度,精液检查结果提示精子活力偏低,畸形率偏高。

如何评估尼古丁依赖性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婚前保健科华桦主任介绍,在门诊上,医生根据《尼古丁依赖性评分表》进行评估,可根据吸烟量、戒断症状严重程度、临床评定量表得分判定依赖程度。

1.评分0~3分为轻度依赖:心理成瘾为主,可以靠自己毅力戒烟;

2.4~6分为中度依赖:已形成生理成瘾,但还不是很严重;

3.≥7分提示高度依赖:生理成瘾,光靠毅力戒烟会出现戒断现象,需要配合其他戒烟方法。

烟草依赖危害大

烟草依赖危害于无形,致病于长远,可导致多系统损害。研究数据得出结论:吸烟削弱了男子的生育功能。他们将吸烟和不吸烟的人分两组进行比较,结果发现,吸烟者精子正常值比不吸烟者低。

华桦解释,研究还发现精子畸形率与吸烟数量有关,烟瘾越重、吸烟时间越长,畸形精子越多,而且随着正常精子数目的不断减少,精子活力也会减弱。烟草在燃烧所产生的烟雾绝大多数对人体有害,其中至少有69种已知的致癌物,如多环芳烃、亚硝胺等,尼古丁是引起成瘾的物质。这些物质也存在于吸烟者的体液里,精子接受了这种致癌物,容易发生遗传方面的损害,在正常人46个染色体中一般只有7-10个异常,而吸烟者可高达20个。

吸烟史越长,吸烟量越大,其染色体异常率也越高,吸烟带来的影响即使在停止吸烟3个月后也仍然存在。因此,如果夫妻准备怀孕,至少要戒烟三个月以上,才能确保体内残存的有害物质排出体外。

另外,华桦提醒,准爸爸需要注意尽量避免在家中吸烟。二手烟雾通常与吸烟者散发的烟雾混杂在一起,与吸烟者本人吸入的烟雾相比,二手烟雾中许多致癌和有毒化学物质的浓度更高。为了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应避免烟雾的吸入,请远离吸烟场所。

务必远离烟草

华桦提醒准爸爸准妈妈们,吸烟成瘾不是一种行为习惯,而是一种慢性疾病,戒烟能够有效阻止或延缓吸烟相关疾病的进展。“早戒比晚戒好,戒比不戒好”,无论何时戒烟,戒烟后均可获得更好的预期。此外,吸烟者的戒烟行为还会对家人、朋友、同事起到示范作用,改变周围人对吸烟的态度。为了我们的下一代,请远离烟草。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史月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