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口水多怎么办?超声引导下注射肉毒毒素解烦忧
2023-04-06 22: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崔玉艳  
1
听新闻

提起肉毒毒素,第一个想到的用途肯定是美容(如除皱、瘦脸等),但很少人知道注射肉毒毒素还可治疗流口水。近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内科收治了一名渐冻症患者,出现口水直流的症状,导致呼吸不畅、频繁咳嗽、夜不能寐。为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该院神经内科联合超声诊断科开展新技术,在超声引导下进行肉毒毒素注射腮腺和下颌下腺治疗流口水,没两天症状就缓解了,睡眠也改善了。

56岁的李阿姨在三年前在中大医院确诊为肌萎缩侧索硬化(渐冻症),一开始症状是言语不清,渐渐发展为吞咽困难,不能讲话,并伴随着大量的口水。李阿姨只能将纸巾放在口中,但一会儿纸巾就会打湿,只能重新更换,如此反复,导致晚上难以入睡,生活质量急剧下降。于是,李阿姨的家人找到中大医院神经内科袁宝玉副主任医师。

袁宝玉副主任医师认为,李阿姨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吞咽困难导致正常分泌的唾液不能下咽,从而口水从口中流出,还有一部分流入气管,导致患者呼吸不畅、频繁咳嗽。患者是渐冻症,吞咽困难已不能恢复,只能通过减少唾液腺分泌来减轻症状。

为减轻患者的痛苦,提高其生活质量,该院神经内科专家决定用最新技术为患者解烦忧。在超声引导下,该院神经内科袁宝玉副主任医师联合超声诊断科沈会明博士精准定位,成功为李阿姨双侧腮腺和下颌下腺进行肉毒毒素注射。注射完成后第三天,李阿姨感觉口水明显减少,第五天后,李阿姨基本感觉不到口水了,睡眠也明显改善了。据了解,目前此技术在江苏省内甚至国内鲜有医院开展。

近年来,许多研究已经证实肉毒毒素注射腮腺及下颌下腺可以治疗流涎症(流口水),其原理是肉毒毒素进入腺体,神经末梢会摄取肉毒毒素,阻止乙酰胆碱等神经递质的释放,从而减少唾液的分泌。

据悉,腮腺和下颌下腺是人体分泌唾液的主要腺体,一般建议应采用双侧腮腺及下颌下腺同时注射。腮腺位置浅表,容易定位,周围没有重要的血管、神经通过;下颌下腺定位相对困难,如注射时定位不准确,常误将肉毒毒素注射到舌骨下肌群造成患者严重吞咽困难,或误入面动脉及其分支内造成全身毒副作用。

除了罕见的渐冻症导致流涎外,许多神经系统疾病都可以导致流涎,其中包括晚期帕金森病、脑瘫、晚期痴呆、脑卒中所致的球麻痹等。上述这些疾病导致的流涎过多,肉毒毒素治疗均有较好的疗效。渐冻症是一种缓慢进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尽管目前渐冻症无法治愈,但是许多方法可以改善渐冻症患者的生活质量,并且延长生存期。专家建议,如果出现流涎过多影响正常生活,应及时去专科就诊,对症治疗,提高生活质量。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崔玉艳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