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科普丨到了更年期,还需要避孕吗?
2023-03-17 20: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史月  
1
听新闻

更年期女性朋友A:“我的月经好几个月都不来了,月经量也少了,卵巢功能早就不行了,为啥还会怀孕呢?”

更年期女性朋友B:“在更年期,我们有哪些避孕措施呢?”

新江苏邀请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张雨晴医生与广大网友聊一聊更年期的避孕话题。

有哪些适合更年期女性的避孕方式?

为了避孕更年期的意外妊娠,我们有哪些避孕措施呢,对于更年期女性,我们推荐采用避孕套和宫内节育器的方式进行避孕,这两种方法最为安全、便捷、可靠。

这些避孕方式可用吗?

1.第一种不推荐的避孕方式是安全期避孕。由于更年期的女性排卵并不规律,我们无法计算安全期,而且女性月经周期还受到其他因素的干扰并不恒定,因而安全期避孕并不安全。

2.第二种不推荐的避孕方式是体外射精。这种方法对于任何育龄期女性都是不靠谱的,在性生活的过程中,精液随时可能排出体外导致避孕失败。

3.第三种不推荐的避孕方式是外用避孕药和口服避孕药,由于更年期女性的阴道易出现干涩的情况,外用的避孕药膜可能无法完全溶解,达不到应有的避孕效果;此外,由于口服避孕药能够增加血栓形成的风险,40岁以上的女性更要慎重,除非经过医生的综合评估排除各类禁忌症,否则是不建议使用的。

更年期的女性避孕要持续到什么时候?

更年期是一定要避孕的,那避孕要持续到什么时候呢?医生建议女性停闭经一年以上时才能停止避孕,也就是从最后一次月经算起,一年没来月经才能停止避孕。对于宫内放置节育器的女性,建议在绝经后一年取出,间隔时间太久会增加取环难度和风险。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史月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