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趾“搬家”到手上,23岁小伙实现手指再造
2023-03-17 1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沁沁  
1
听新闻

意外伤害总是令人防不胜防,23岁的小莫工作时被滚轴积压伤到右食指,被紧急送往南京同仁医院救治。该院医生“移花接木”,成功为患者实施了右食指再造手术。

事发当日上午,小莫和往常一样在工厂中劳作,由于一时分神被滚轴积压伤右食指,顿时血流不止。小莫惊叫出声,引来了同事的注意,同事马上帮助小莫停下机器、取出受伤手指,当地医院简单包扎止血后,将小莫送至南京同仁医院。由于小莫伤势严重,右食指自中节以远皮肤软组织缺损,甲床缺失,创缘不齐,伤口可见活动性出血,肌腱及远节指骨外露。

考虑到小莫还年轻,失去手指会导致残疾,不仅外观差,而且功能影响大,经过全科室讨论,在患者及家属知情同意后,医师们决定为莫某施行“右食指再造术”,将小莫右足脚趾“搬家”到右手食指。

上午10点40分,手术准时开始。南京同仁医院王春书主任主刀,包明新医师、王亮医师辅助进行。王春书主任解释,人的行走主要是靠脚的第一跖骨、第五跖骨和足跟,因此取右足第一趾踇甲皮瓣,把它组装在右手食指缺损创面,再造手指,这样就能让其外形更加接近手指的外形,脚趾予以人工皮覆盖,后期看起来更加的美观。


手术不仅需要医生有高超的技术与耐心,更需要医生精神高度集中以及相应的体力支持。手足外科医师操作细心、配合默契,历经5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三个月过去,如今小莫的手指已经可以活动自如,能屈能伸,写字也没有问题了。小莫很高兴,对三个月来一直追踪他病情的医生连连道谢。

王春书主任介绍,断指(肢)再植很常见,而移位再造则较少见,该手术有两大难度:一是“切取”的过程,脚趾取用部分的血管、神经必须连在一起,像是“一蒂两瓜”,不能损伤;二是“吻合”的过程,手术过程需要在放大10倍的专业手术显微镜下,用比头发还要细的线缝合血管和神经。这对于医生的眼力、稳定度和耐力都是一场考验。


小贴士:断指再植就是和时间赛跑

断指缺血时间越长,再植指体成活率越低。如果一旦有不幸发生,要牢记以下几点:

别扔!不能因断指破损严重而丢弃,送患者就医时不要忘了断指;

别泡!不要用水、酒精、消毒液浸泡断指,应该用无菌纱布或相对干净的布料包裹,避免直接暴露在空气中。如果有条件,将包裹好的断指放入塑料袋内,扎紧袋口,再放入装有冰水混合物的容器内注意不能将断指直接和冰水接触,这样做能够保持相对低温;

快速!如能快速就医,又实在找不到相对低温的物品,常温保存也可;

无论从事何种工作,安全第一!任何时候都要提高安全意识,减少意外和事故发生。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张沁沁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