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医院成功举办内镜与病理联合诊断消化道早癌培训项目
2023-03-01 17: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娟  
1
听新闻

2023年2月13日至26日,南京鼓楼医院消化内科早癌亚专科团队与病理科消化病理亚专科团队成功完成国家卫健委消化内镜与病理联合诊断消化道早癌培训项目,全面发挥帮带指导作用,提高各地区早癌诊疗水平。

据悉,此次参加培训的22名消化内镜与病理医生来自全国7个省份11家医院。包括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宁夏人民医院,甘肃省中心医院,江西省赣州市立医院,江苏大学附属医院,泰州市人民医院,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盱眙县人民医院,当涂县人民医院,建湖县人民医院。

本次培训项目从2023年2月13日开始,历时14天,一共安排了消化道早癌内镜与病理理论授课29节,早癌病例内镜病理联合讨论37例次,ESD动物实战培训1天,另外安排了大量的ESD观摩学习,放大胃镜精查带教,病理取材及切片带教、病理诊断规范培训等学习。本次培训注重内镜与病理的联合学习及实践操作,针对临床中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最后一天由内镜学员和病理学员联合做病例汇报,南京鼓楼医院内镜与病理导师点评讨论。通过2周的培训,帮助学员建立正确的诊断和治疗思路,促进内镜与病理联合诊断的整体水平。在培训中产生丰硕的培训成果,编撰《早癌内镜培训教程》和《早癌病理培训教程》。培训结束后,学员们还将每月一次线上交流和学习成果分享,继续追踪各位医生学习效果和回去在当地医院工作开展的情况,进行点对点帮扶。

我国消化道癌症发病率及死亡率均较高,有效筛查及早诊早治是提高生存率和生存质量的关键。国家卫健委在“健康中国”战略中,将早诊早治作为癌症防治行动的主要内容之一。为提高消化内镜医师与病理医师的协作水平及我国消化道早癌诊治水平,2018年起,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办的“消化内镜与病理联合诊断消化道早癌试点项目”正式启动。前期有31家单位为试点单位,南京鼓楼医院由于前期培训试点效果突出,此次被遴选为第二阶段全国十家培训试点单位之一,对全国各地试点地区各医院开展相关培训。

南京鼓楼医院消化内科简介:

南京鼓楼医院消化内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单位,综合实力强。早癌亚专科以食管、胃、结肠早期肿瘤的诊治为主攻方向,每年开展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治疗消化道早癌及癌前病变1500余例,治愈性切除率高。对消化道早癌高危人群常规开展放大内镜精查,对早癌患者进行全周期的管理,常年接受全国各地疑难病例转诊。每年为全国各地培养早癌诊治专业人才200余名。近年来,团队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江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江苏省新技术引进奖一等奖等多个重要奖项,团队成员也多次在全国早癌大赛中获得佳绩。消化道早癌诊治位列全国顶尖水平,惠及众多患者,挽救不少生命。

南京鼓楼医院病理科简介:

南京鼓楼医院病理科是国家远程病理会诊中心江苏省分中心、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江苏省病理专业质量中心南京市病理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科室消化病理亚专科在国内率先开展消化道早癌内镜切除标本的精细化处理和诊断,在消化道早癌的规范化诊断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科研成果,并在国内积极推广消化道内镜黏膜切除标本的规范化病理诊断流程,每年来科进修学习消化病理亚专科的学员约30余人次,并助力西部发展,自2017年起至今为中西部各区域中心医院培养了141名消化道早癌亚专科病理人才。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王娟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