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人民医院开展“我心中的医学殿堂”医学生读书会活动
2022-11-15 14:06:00  作者:龚海燕  
1
听新闻

为认真落实市委宣传部《关于开展启东市第八届全民读书节重点阅读活动》的通知精神,积极响应我院“阅读励志、奋发图强,一起向未来”全民读书节系列活动。11月11日,启东市人民医院举办“我心中的医学殿堂”医学生读书会活动,本次读书会活动经过前期的筛选,共有13位选手进入决赛。参赛选手们阅读经典,分享自己所读所感与推荐好书的理由,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南通大学医学生王俊潜分享读《白色记事簿》的感悟,谈及书中叙述的14位患者是如何面对重病与生死难题、在进退两难时医生是如何做出对患者更有利的医疗决策的故事,思考在与死神较量的生死场上,医生与患者、家属每天面临的处境,他说:“我们在座的同学将来会成为站在手术台上、穿梭在病房里的医生,会遇见各种的患者、疾病,会碰到各样的家庭、伦理,这本书或许会让我们更坚定地觉得,选择医学是一件值得我用一生去探索和追寻的事情。”

南通大学医学生黄天烨分享读《目光》的感悟,谈及北京大学医学部眼科学博士陶勇在北京朝阳医院眼科遭遇暴力伤医事件的故事以及陶医生坚持医学的心路历程。黄天烨说:“成长之路要知道自己是谁,未来要成为谁,自己要走到哪里。从医之路,道阻且长,愿天下无疾,医护卸甲。”

江苏省南通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医学生陈镓璇分享读《死亡如此多情》的感悟,这是一部由百位医护人员共同完成的感人至深的文学作品。读这本书可以重新认识身体和心灵、痛苦和疾病,以及生命和死亡。陈镓璇说:“希望我们的医务工作者都来读一读,更加懂得病人,对医学是人的医学有更深的理解。希望病人们都来读一读,更加懂得疾病,理解医者。希望大家都来读一读这本书更加懂得生和死,更加珍惜生命,热爱生活,过好每一天。”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医学生陈相夷分享读《林巧稚传》的感悟,她介绍林巧稚从医54年,热爱共产党,热爱新中国、热爱人民,一生勤奋,为我国妇女儿童的健康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受到了人民的爱戴和尊敬。讲述了林巧稚七天七夜抢救新生儿溶血症患者的故事。陈相夷说:“我读这本书,非常感动,也感到很敬佩!我要向她学习,愿意做一辈子值班医生。”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医学生张梦瑞分享读《生命的反转》,这是一本来自急重症医学科医生的手记,通过案例可以让我们更加了解医学、了解人体,了解医生诊断治病的过程以及疾病的复杂性。感悟:“当急诊遇到重症,势必会有一场与死亡赛跑的战役。而参战的人,既是被患者家属寄予厚望的白衣战士,也是一个个普通的人。一个症状的背后,总有千百种可能,患者虽然不是医生的亲人,但疾病永远是医生与患者共同的敌人”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医学生张晓宇分享读《钟南山传》,感悟:“读这本书,感受到了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感受到了钟南山院士的一言一行都是医学、治病、民生,这是他做一切事情的出发点。”最后用《诗经小雅》中的一句话“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表达了他的读书心得。

一等奖

王俊潜(南通大学)

二等奖

黄天烨(南通大学)

陈镓璇(江苏省南通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三等奖

陈相夷(江苏医药职业学院)

张梦瑞(江苏医药职业学院)

张晓宇(江苏医药职业学院)

获奖选手合影

医学生读书会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学习氛围,通过活动,引导同学们树立起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既是一堂生动的读书分享会,也是一场医学文化的洗礼。教学科科长邢健红勉励医学生:开拓视野充实自己的生活,做好人生的规划,走好每一步。珍惜时间、奋发图强,坚定理想信念、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