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之家,服务之平台,政府之助手 南京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成立
2022-03-04 21: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石尚昀  
1
听新闻

3月2日,南京市2021年度“双优”农民专业合作社评审会暨南京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成立会议在江宁区云水涧文化展示中心召开。这是南京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最新形象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南京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共谋发展的首次凝聚,南京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要办得更加红火。

“双优”引领 评选“标杆”合作社

南京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和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以此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目前全市累计培育农民合作社4037家,区级以上示范社61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南京市“双优”农民专业合作社评审活动,是在各区推选的36家候选农民合作社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评审出24家“双优”农民专业合作社。评审以“经营发展实力优、服务带动能力优”的“双优”为标杆,注重合作社是否具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特质,是否达到综合经营实力优、规范管理水平优、统一服务能力优、联农带农能力优、理事长经营管理带动能力优的水平。通过挖掘推介一批具有时代特色的农民合作社最优典型,努力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进一步发挥优秀农民合作社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活动现场,3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代表)根据抽签排序,一一上台通过现场陈述的方式展现了产业特色和创新亮点,10位评审专家从创新、助农、收益等各角度“刨根问底”,专家们问得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答得全面。当天下午,综合网络投票、农民合作社申报材料、现场陈述等因素逐一进行评审打分,现场公布了24家南京市“双优”农民专业合作社入围名单。

农民合作社有了自己的“家”

南京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成立会议在评审会后随即召开。24家入围“双优”合作社理事长(代表)欢聚一堂,选举产生了南京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南京市高淳区和丰园生态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孔祥华当选为南京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会长,南京简诺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思洋当选为南京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监事。

联合会聘请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市分公司、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陵瞭望》杂志社(紫风传播)、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市分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江苏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分公司、南京金秋集团、南京善思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为副理事长单位。

南京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以服务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增强生产经营能力和带动能力、提升运营质效为宗旨,充分发挥联合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共同章程为基础创建。联合会成立后,将着力为南京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服务和保障。

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处长张玉庆到会指导并对联合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南京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希望南京要继续抓好“双建双创”活动,抓住“风景、娘家、智慧”这三个关键词,凝练合作社发展典型经验,将“盆景”变“风景”,发挥南京“智慧”,为全省提供可供借鉴的模式;联合会是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娘家”,要做到“连心、合力、会办”,引导会员单位手拉手聚合力,心连心促发展,把合作社办得更加红火。

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湛中林对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精准把握目标定位,切实把联合会办成农民专业合作社之家、互助和服务之平台、政府指导和服务合作社的桥梁与助手。二是要充分发挥服务功能,认真做好一家一户合作社做不了、做不好的事情,围绕农业生产的“全过程、全要素、全产业链”,努力做好“生产服务、供销服务、要素服务”。三是要加强自身体系建设,进一步发展区级和基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同时与家庭农场服务联盟、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体建设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相互补充,发挥各自优势,推进实体化运作。

此次活动由南京市农业农村局主办、金陵瞭望杂志社(紫风传播)和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市分公司承办。据悉,南京市农业农村局近期还将举办2021年度“双优”农民专业合作社颁奖暨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培训活动。(通讯员 石尚昀)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