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低碳高效发展 国网江苏综合能源与南京钢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2-02-25 18: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耿瑶 胡妍妍  
1
听新闻

2022年2月25日,在南京市“建设新型电力系统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示范项目签约和重大工程启动仪式上,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与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南钢绿色工厂示范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水平,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此次战略合作坚持“绿色发展、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南钢集团提供集低碳物流改造、电能质量治理、资源综合利用、清洁能源利用等全系列钢铁行业绿色发展一揽子解决方案。

“双方将深化合作,发挥各自的资源和业务等优势,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公司董事长吴鸿表示。

2020年10月,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公司研发了国内首台新型智能轨道电动机车在南京钢铁上线运行,这是国家电网公司实现工矿企业调度机车“油改电”,助力节能减排的又一项创新性实践,也是对电能替代广度深度的进一步拓展。该机车项目经废旧燃油机车头改造而成,取代传统内燃机车运行模式,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组作为动力源,实现了机车工作全过程“零污染”。该项目在技术创新、降本增效和节能减排方面均具有代表性意义。

“我们立足于南钢,面向全国,目前在沙钢、中天钢铁、华西钢铁、南京西坝港等均落地新型智能轨道机车项目,市场化推广规模初显。”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公司储能事业部总经理周显威表示。

2021年12月,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公司在沙钢集团打造了首个集低碳物流改造、高炉煤气综合利用、光储建设、电能质量治理的绿色钢铁示范项目,全力打造绿色钢厂。

本次在南钢的绿色钢铁项目更是深化了低碳物流体系建设,集成电能质量综合治理、“光伏+储能”技术应用等功能,加大了资源的综合利用,推进发电高炉煤气平衡分析和管理,围绕“以电为核心”,发挥能源系统建设价值最大化,推进助力南钢降本节能。(通讯员 耿瑶 胡妍妍)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