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垃圾分类 争做文明市民
2021-10-27 19:3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当前,垃圾分类制度正在由点到面、逐步启动和加速推行。这项长期艰巨复杂的工作,需要全社会力量齐心协力广泛参与,共同推动。

有事好商量,破解垃分难题

9月29日中午,枫浜社区在社区二楼会议室开展以“倡导垃圾分类,争做文明市民”为主题的“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与会的居民代表积极发言讨论,围绕垃圾分类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会上居民重点提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大部分居民都非常配合,但是少数人还是大局意识不强,不分类,不定时,建议积极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理念,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志愿者和监督者,带动身边的家人、邻居、朋友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中来。前来参加活动的杜叔叔说:“总以为自己作为一名党员,退休了就啥都不能干了,今天参加这样的活动,社区党组织听取我们居民党员意见,发挥我们的作用,我能为小区建设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入户“垃家常”,提升分类意识

“先生,晚上好,今天是我们‘垃家常’宣传小队第一次入户宣传,此次小分队由我们社区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共同组成。今天我们来到您家中,是想要做一个垃圾分类宣传,同时,需要您许下一个承诺,积极遵守垃圾分类管理规定,做到垃圾分类,从我做起。”这是枫浜社区开展的“垃家常”入户活动。为了提升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枫浜社区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常态化开展“垃家常”活动,向小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材料,让垃圾分类知识深入人心,提升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

宣传再“加码”,强化垃分知识

枫浜社区积极推动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做到有阵地、有标识、有活动、有实效,通过议事协商室,由社区党员带头,联合物业、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指导、定点督查、巡查纠错等工作。社区党员、“红色管家”志愿者等变身“草根宣讲员”,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两种宣传方式,定期召开垃分知识小课堂,组织物业、督导员、志愿者、小区居民共同参与培训,提升垃圾分类意识,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同时定期在小区内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吸引小区居民参与,让垃圾分类工作深入人心,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关心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工作,枫浜社区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和政治协商议事室作用,以红色党建带动绿色生活,增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倡导垃圾分类,争做文明市民。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