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并重须传承精华和守正创新
2021-09-28 10:24: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强调指出,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基于此,“中医影响世界论坛”推出了题为“如何实现真正意义的中西医并重”之论题。

中医文化传承要从娃娃抓起

9月19日,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北京大学哲学系、健康中国50人论坛和北京中医药文史研究会等机构主办的“中医影响世界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医药国情调研组组长陈其广研究员指出,发展中医药,首先是传承,不能回避这个问题,包括讲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对中医药文化传承精华、守正创新问题,与会的海内外不少著名学者、中医大家和院士也阐述了各自的主张。

同时,面对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的《中医药文化与健康》一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以中医药文化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研究”之“中医药文化进中小学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下去’研究成果”)予以高度点赞,并纷纷题词。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改革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题写道:“中医文化传承要从娃娃抓起。”

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第四军医大学原校长樊代明少将通过《中医药文化与健康》一书寄语说:“中药要出去,中医先出去;中医要出去,中文(文化)先出去。”

中医是打开中国传统文化宝库的一把钥匙

楼宇烈在“中医影响世界论坛上”致辞时讲道:“中医在这次抗疫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西医并重、中西医配合应对疫情的成功大家也看到了。中医是打开中国传统文化宝库的一把钥匙,只有理解中医,才能更好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演讲时,楼宇烈具体阐述说:“现在真正要把中西医并重,中西医结合好、整合好,有很大的问题,我们对传统怎么看。”

陈其广建言,中国要通过需求改变,也就是通过医院改变,来改变中医药院校的人才培养,进而促进院校改革,不是再言行不一地批量生产中医药的掘墓人。

国家级名老中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血液病学科带头人麻柔在论坛上直言:“中西医的哲学基础、思维方式是不同的,而中医在理论基础、思维观念上比西医站的高一些。

北京化工大学金日光教授说,《黄帝内经》里面的内容丰富的不得了。其中很多定量的东西,现在用高科技的方式,都能解读它。其意义非常重大。

在中医影响世界论坛现场,多年来一直在推动中医文化复兴、弘扬和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德慧智教育基金副秘书长、《海峡两岸》杂志原副总编罗竖一告诉记者:中西医并重方针是正确的,然当下国人普遍过于迷信西医药,这是一种严重的“社会病”,亟须用“中西医并重”药方,尤其要尽快用中医思维予以根治。 否则,会给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带来更多的痛苦和灾难。

就此,麻柔明言说:“实际上欧美国家、西方人对现在西医的医学模式是不满意的,他们也想找一个更好的,能解决健康问题的新的医学模式。”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国家卫健委生命伦理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原社长袁钟则认为:“我们按照逻辑思维来看中医,按照科学来看中医都错了,再高一点,从空中看中医西医,中西结合,一定会看得更清楚。”

袁钟还警示中西医说,现在一些医院管理者整天想着如何“利益最大化”。为此,甚至不择手段从其他医院“抢夺”病人。在他看来,当一名医生最重要的是医德,有医德的医生才能赢得大家的尊重,才可能真正成为一名好医生,“如果只是想赚钱,还有很多别的工作可以选择。”

中医在新冠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金世明教授在论坛上说:“通过这次抗疫,世界上很多人在重新认识中医,因为中医发挥的作用是不容置疑的,比如广东,德尔塔变异病毒患者153人,有118人是纯中医治疗好的,剩下30%是什么情况,上了呼吸机,或者输氧,或者用了支持疗法,如果西医有特效药,美国人不可能8个人里面有1个被感染。西医是建立解剖细胞学知识之上,而中医是建立在宇宙阴阳五行之上,调节人体阴阳表里和谐而达到健康。其实标准,西医有西医的标准,中医有中医的标准,有像中餐有中餐的标准,西餐有西餐的标准一样,遗憾的是我们经常把西医的标准作为标准。”

在谈及中医抗疫时,金世明指出,小小病毒挑起了全球大战。美国创造了一个第一,给我们一个启示,对待这样的病毒,说实在的目前西医没有找到特效药,这是事实,这不需要争议。

中西医结合的疗效优于单纯西医、优于单纯中医,两种不能互相代替,但可以互补,中医辨证而西医辨病,各有短长。金世明表示,中医学产生于中华文化,西医学产生于西方文化,文化是和而不同的,应该取长补短,扬长避短,优势互补。“我们可以用现代语言解读中医,也可以用阴阳五行理论和《周易》《黄帝内经》《道德经》等经典智慧去解读元素周期表,在象数的层面都是完全相应的,都是从不同的视角解读自然规律。”

在中医影响世界论坛演讲时,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则直言,面对疫情严格隔离,普遍服用中药,有效阻断了疫情的扩展和蔓延,从武汉以后,包括后面的北京新发地、大连、乌鲁木齐、石家庄、通化、云南、广东、南京、扬州、福建的,统统都是这套方法,严格隔离,现在加上大筛,广泛筛查,服用中药。最长时间在一个半月,疫情都阻断了。

张伯礼还总结说:“中医药抗击疫情这次打了漂亮仗……中药这次地位空前提升,我们要乘势而上,驾驭这种形势,如何把中医药传承创新推进的更好。中医药定点医院,早介入,降低了死亡率、提高了治愈率……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我们要讲好中医抗疫故事,也是宣传中国文化,宣传中医药文化,让世界知晓。同时我们也要树立中医药的威信,把中医药推向深入。”

面对“健康中国50人论坛”执行主任陈剑的提问:“这次新冠疫情,北京中医药大学有哪些基本的贡献?”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回应道:“北京中医药大学作了很多贡献。我告诉专家,我们从来不讲百分之多少,我们只讲实实在在治了多少病。”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崔兴毅)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