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店镇“完善村规民约 树立文明新风”
2021-09-08 19: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邵店镇大力实施“党建+”工程,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移风易俗作为新时代基层治理的突破口,大力实施党委政府主导、基层协商民主、群众参与的“三维工作法”,抓住重点环节、关键人群,积极发挥党员中心户作用,不断将移风易俗工作引向深入,并取得显著成效。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倡导文明、节俭操办喜庆事宜,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新风正气的推动者,我镇通过各种举措,集聚村民智慧,通过一事一议,村民议事日,主题党日活动,村务监督月列会等多种形式,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要求各村进一步规范村规民约,共树文明新风,利用村规民约加强乡村综合治理、扫黑除恶、环境同治、反对铺张浪费、禁止大操大办等日常性工作,引导村民讲文明、树新风,讲规矩、治陋习,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议事会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完善村规民约 树立文明新风”这一议题建议。

在确定邵店镇“完善村规民约 树立文明新风”后,党员干部围绕议题进行针对性的走访、调研,深入群众,同群众广泛交流,多方收集意见和建议,并对如何促进该镇文明新风进一步发展做出深刻思考。

在相关议事结果实施方案确定后,镇党委积极监督各村工作进展,严格把握工作落实情况。在结果实施过程中,议事会成员主动深入一线,收集群众对协商结果办理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并围绕协商结果的实施情况,组织各村展开交流谈论。

各村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充分发挥党员、乡贤名嘴的作用,多方征集红白事管理办法,形成了符合本村实际的“八条约定”,促进了朱圩村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体现了基层民主。

乡贤代表杨洪江说:“通过协商,大家集思广益,共同商议治理办法,提高了群众的参与性,真正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

基层协商能够解决民生实事,通过协商解决群众自己的事情,同时也提高了广大群众政治参与的积极性,通过协调关系、化解矛盾,调动凝聚各方力量,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跟随时代潮流发展趋势,人们的生活理念和方式在不断进步提升。在革除陋习的同时,又给村民提供一些替代方案和手段,同时考虑到不同年龄、阶层等人群差异,创新更多方法。通过本次民主协商活动和知识的讲解,广大村民对移风易俗和文明新风有了新的认识;随着文明城市的创建,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极大丰富,移风易俗的氛围越发浓郁,思想观念也跟着有了变化。村民们表示,今后要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把文明的观念带回家中,带到周围群众的身边,从自身做起做文明礼仪的践行者,做文明城市的守护者。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