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暂停销售解热镇痛药,痛风、痛经患者怎么办?
2021-07-27 17:5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今天,南京市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6号)》,要求零售药店暂停向市民销售(含网络销售)退热、止咳、抗病毒和抗生素等“四类药品”。

对于常用布洛芬、阿咖酚散等退热药进行急性镇痛的痛风、痛经患者来说,尽管自己没有发热咳嗽,但止痛药也“不好买”了。那么疫情期间疼痛急性发作应该怎么办?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科医师分会会长、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曾小峰教授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非甾体抗炎药(俗称解热镇痛药)是疼痛发作时的基本治疗药物,如果药物买不到,会对患者的症状控制带来一定的影响。

但是并非全部非甾体抗炎药都属于退热类药品,益丰大药房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部分“退烧药”因疫情规定药房已暂停销售,但对于像依托考昔等不属于退热药的非甾体抗炎药,仍然可以通过处方在药店购买,用于急性镇痛。

曾小峰此前也表示,非甾体抗炎药种类多,且都具有消炎、镇痛的作用,各有优势。其中选择性环氧化酶-2(COX-2)胃肠道安全性较高,更适合有胃肠道溃疡或不适的痛风患者。如依托考昔即属于选择性氧化酶-2(COX-2)抑制剂,有很好的镇痛效果,具有起效快、安全性佳的特点。在很多痛风诊治指南中都作为急性痛风发作首选治疗药物,在临床中也是常用药物。

非甾体抗炎药中大部分都是处方药,患者按时到医院随访治疗,医生仍然可以给患者开具这类药物。对于有一定用药经验并且不是第一次发病的患者,如果家中有依托考昔这类药物,就可以作为首选来服用,达到消炎止痛的作用。然而,具体的疼痛发作原因还需要医生进行诊断,定期到医院随访依然非常重要。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