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贤名医的精湛医技为家乡百姓阻击“健康杀手”
2021-06-02 10:58:00  
1
听新闻

5月29日,乡贤名医——上海红房子医院高蜀君教授来涟水县人民医院开展诊疗活动,得知高教授要来,多名疑难病症患者好几天前就预约了专家号。

据了解,其中一位44岁的患者蒋女士,7年前出现了偶有同房后出血这种现象,量少,她很困惑,但转念一想,也许是月经不调,加上出血量少,就没放在心上。一年一年下来,就拖延到现在,但是今年以来,每次同房都会出血,这种不正常的现象让她心头泛起一丝担心和恐惧,于是到医院就诊,结果一查,发现了癌前病变,甚至病灶局部有癌微浸润。蒋女士及家人和大部分患者一样,“听癌色变”,一下失了方寸。蒋女士及家人想要到上海大医院就诊,无奈出行不便,人生地不熟,而且看专家号预约时间都比较长,烦恼之时,听说涟水县人民医院妇科是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宫颈科高蜀君教授的工作室之一,就前来咨询。

得知此情况后,该院妇科积极与高教授联系,高教授来涟水县人民医院后,详细梳理患者病史、仔细查体,考虑患者活检病理为微浸润,建议行诊断性锥切,以明确肿瘤期别,精准分期,协助制定手术方案及范围。高教授和患者及家属沟通后解除了患者的过渡担心,高教授在阴道镜精准定位后为患者实施了宫颈LEEP术诊断性锥切,术程非常顺利流畅,出血很少,切除了足够的标本送病理检查。蒋女士及家属表示非常感恩,她说“如果自己出去看病,估计要来来回回十几天,不仅花费高,还可能找不到专业的医生,得不到专业的诊治。这次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上海名专家的诊疗,非常感谢政府、感谢医院、感谢高教授以及该院的妇科医生,为患者排除就医路上的障碍,避免了外出就医的诸多不便”。

宫颈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杀手之一,世界卫生组织不久前推出了一个目标,在2030年能够消除全球的宫颈癌。宫颈癌筛查方法主要是宫颈细胞学检查(TCT)和高危型HPV检测,当在筛查中发现宫颈鳞状上皮细胞异常(包括ASC-US、ASC-H、LSIL、HSIL)或者高危型HPV阳性时,需要根据情况进一步做阴道镜检查,观察宫颈有没有病变,以及病变的范围及程度,同时在病变部位多点钳取宫颈组织,送病理检查(叫活组织病理检查,简称活检),最后由病理检查结果来确诊。

涟水县人民医院妇科拥有宫颈癌筛查的三阶梯技术(如TCT及HPV 检测、阴道镜)、LEEP刀,并且高蜀君教授能够远程会诊、定期来涟指导诊疗工作,为家乡的宫颈癌防治工作提供技术上的帮助,受到了家乡人民群众的一致称誉。(通讯员 孙琳 王国扬)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