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起点高品质惠民,便民出实招 苏大附儿院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创建项目启用
2021-05-27 17: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26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一行调研苏州工业园区计生协及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并参加2021年苏州市计生协“5•29会员活动日”主题活动“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中国计生协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创建(苏州)项目启用仪式暨第一届“童心杯”婴幼儿技能比赛。中国计生协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翔,江苏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祁爱平,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九根,苏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盛乐,苏州工业园区人大工委副主任孙燕燕,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党委书记汪健等参加活动。

  苏州工业园区童元托育服务中心,是苏大附儿院筹办、并与奇智钟南幼儿园合作的福利性、非营利性托育机构,依托医院强大的儿科专业力量,针对0-3岁婴幼儿,开展普惠性托育服务。自2019年成功申报“中国计生协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创建项目”以来,中心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活动近30场次,组织编写了《婴幼儿托育课程》《婴幼儿就医指南》《苏州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手册》等系列丛书。

  王培安一行实地考察了婴幼儿活动、卫生保健、食堂供餐、户外活动等场地及相关配套设施,现场观摩了正在进行的“童心杯”婴幼儿技能比赛,对中心试运行成绩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事关家庭幸福,祖国未来,做好这件事很有意义。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创建项目点是高起点、高品质项目点,可以是苏州的示范,也可是江苏省的示范,要争取成为全国的示范。是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的一件实事,是庆祝建党100周年最好的献礼。

  

  盛乐表示,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事关家庭幸福、祖国未来。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做好婴幼儿照护服务,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扎实举措。苏州将以“争创示范、争当表率、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高标准实施中国计生协优生优育指导中心项目、中国计生协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创建项目等,充分发挥计生协组织网络和群众工作优势,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决策部署,按照“幼有所托、幼有善育”的更高标准和定位,加快发展与苏州城市相适应、与经济社会相匹配、与群众要求相呼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

  汪健表示,童元中心依托苏大附儿院医教研防的资源优势,借助奇智钟南幼儿园的场地及管理设施配套,为医院1200多名育龄妇女职工提供婴幼儿托育服务,并逐步辐射服务周边居民群众。项目建设受到了广大职工的期待和好评,提升了年轻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也为医院人才引进提供了有力保障。项目将以“争创管理有创新、服务有特色的品牌”为目标,在婴幼儿陪伴式照护服务、照护服务标准及管理规范体系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先行先试,努力打造可供全国复制借鉴的经验和苏州样本,共同为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提供广阔的舞台,助力实现“幼有所育、幼有优育”。

  

  

  

  童元托育服务中心作为苏州市成功申报的“中国计生协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创建项目”正式启用。与会领导还为入托家庭赠送婴幼儿入托礼包,为婴幼儿照护工作社会监督员颁发聘书,并向社区计生干部及相关家长代表赠送了《苏州市婴幼儿养育照护服务指导手册》。

  

  苏州工业园区童元托育服务中心( 又名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托育中心,下简称“童元中心”)位于奇智钟南幼儿园内,是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下简称“苏大附儿院”)工会举办的非营利性托育机构。中心于2020年12月完成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 2021年3月完成托育机构备案,开始招收3岁以下婴幼儿。中心现有工作人员12名,其中:专职教师2名,保育员4名,保健老师1名。现开设2.5-3岁班25人、混龄班8人;6月份拟开设2.5-3岁班25人、混龄班15人;收费为3000元/月左右。

  童元中心立足建设非营利性、福利型婴幼儿托育中心,依托苏大附儿院首批省级儿童早期发展建设基地,以及其集医、教、研、防为一体的专科三甲医院资源,借助奇智钟南幼儿园的餐食、卫生保健、保育等场地及管理设施配套,满足医院1200多名育龄妇女职工(初期50余个托位)的婴幼儿托育需求,并逐步辐射服务周边居民群众。童元中心是2019由苏州市计划生育协会申报执行、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具体实施的《中国计生协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创建项目》,获得项目经费30万元。中心建设初期,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原拟建的医院场地被征用为发热疑似新冠肺炎患者隔离点。在园区社会事业局、园区教育局的关心和支持下,苏大附儿院与奇智钟南幼儿园达成协议,使用幼儿园4个班级场地完成了托育中心建设。

  

  童元中心自试运行以来,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的理念,在苏大附儿院专业技术的支持下,深入社区开展《婴幼儿养育》讲座10场次、咨询义诊4次,举办《亲子互动师》培训和家长学堂,线下线上培训10余次;组织编写《婴幼儿托育课程》、《婴幼儿就医指南》、《苏州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手册》等系列丛书,得到了周边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好评。下一步,中心将以争创管理有创新、服务有特色的品牌托育中心为目标,积极在婴幼儿托幼照护服务、提供育儿照顾指导、建立健全服务规范体系、促进行业规范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努力打造可供全国复制借鉴的经验和园区样本。

标签:婴幼儿;计生;服务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