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院士出席中盐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奠基仪式
2020-05-11 10: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盐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奠基培土现场

中国江苏网讯(全媒体记者 浦琼月)12月25日,常州金坛区薛埠镇彩旗飘扬、人头攒动,四位中科院院士等齐聚金坛,为中盐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奠基培土。据了解,该示范项目拟建设一套60MW盐穴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系统,项目由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与清华大学、中国华能集团共建,将在推动我国制盐行业向能源行业转型发展上产生历史性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雅玲,中国科学院院士卢强,中国科学院院士周远,中盐集团董事长李耀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李若梅,常州市发改委副主任朱建江,清华启迪控股副总裁文辉,华能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来龙,金坛区政府区委书记狄志强,金坛区政府人大主任王跃中,金坛区政府区长沈东,金坛区政府政协主席陈春洪,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发展部副主任刘玉方,江苏省电力设计院董事长蔡升华,清华大学梅生伟教授,中盐金坛公司总经理管国兴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奠基仪式。

中盐金坛公司总经理管国兴在奠基仪式上发言

中盐金坛公司总经理管国兴在奠基仪式上表示,“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发电系统国家示范项目”于2017年5月27日获国家能源局批复。当月,中盐金坛公司成立卢强院士工作站,次月成立“清华大学—中盐金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联合研究中心”,2017年底,组建了以清华大学梅生伟教授为项目首席科学家的技术专家团队,协力推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2018年10月取得当地政府建设许可,目前已注册成立项目公司。

中国科学院院士卢强接受记者采访

那么,何谓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卢强院士告诉记者,大自然赋予我们很多能量,然而生活中有许多时刻这些能量被放弃了,如电能、风能、光能等,简称“弃能”,为了不浪费“弃能”并合理利用,我们通过一种新型技术把它们储存起来变成电,以备全国人民用电高峰期时用电紧张的情况。通过这项新型技术,用电低谷时可吸纳电网低谷时的“弃能”,将其充分加以利用使之转化为空气分子的内势能。当用电高峰到来之时,将分子势能加以释放而做功发电,从而大幅改善发电、用电的时空结构。

听起来,空气压缩储能系统的原理非常简单,但是要实现这一原理,每一个环节都面临着巨大的技术难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在奠基仪式上发言

“储能产业已经成为世界上发达国家重点发展的新型产业,实现电能大规模清洁存储与高效转换,是能源科技领域极具挑战的一项课程,遵循协同创新和集成创新的道路历经十年,清华大学发明了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攻克了关键技术瓶颈,建立了完备的知识产权体系,解决了电能大规模高效存储的难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告诉记者。

金坛区区长沈东在奠基仪式上发言

项目技术有了保障,那么为何选址金坛呢?金坛区区长沈东告诉记者,金坛盐矿具有深度适中、顶底板厚度大、抗压强大、分布稳定封闭性好等优点,用于存储气体具有安全可靠、经济实用、符合环境生态要求。

中盐集团董事长李耀强在奠基仪式上发言

中盐集团董事长李耀强在奠基仪式上表示,此次,中盐金坛公司与清华大学、中国华能集团共建”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是产学研平台结出的硕果,也是央企之间又一合作成果。作为国家能源战略工程的一部分,中盐集团公司将和清华大学、中国华能一起,担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推动国家清洁能源的发展,履行应有的社会责任。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其中一期投资5.34亿元。未来,将分期建设装机容量达百万千瓦的压缩空气储能基地。

中国科学院院士卢强在奠基仪式上发言

“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的实施,为中国的能源业树立了榜样,而这个榜样会随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所以,今天是我最高兴的一天,卢强院士在奠基仪式上饱含深情的说道。

“金坛区委区政府将继续按照“优质、高效、方便、快捷”的原则为项目建设搞好政务服务,确保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金坛区政府区委书记狄志强告诉记者。“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广大人民群众一如既往地支持工程建设,确保工程早日建成发挥规模效应、提高能源效益。”(中国江苏网 浦琼月摄影报道)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