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酷暑,糖友正确食用水果有讲究
2022-08-03 09:3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水果是炎炎夏季的必备解暑食品。但是,很多糖尿病病友,因为担心血糖升高,不敢吃水果。甚至,吃点水果都有负疚感。那么,糖友能不能吃水果呢?南京市第二医院内分泌科李彤寰副主任医师为大家讲解。

口感甜不一定就是含糖量高

水果甜,是因为含有甜度高的果糖;而米面等主食的糖分属于多糖,咀嚼后才有微甜感。比如,西瓜很甜,但含糖量只有5.8%,大部分是水分;而大米的含糖量是75%,远高于西瓜。因此,食用一小块西瓜,一般不会导致血糖大幅度波动。

水果含有纤维素、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等对人体有益的成分。有研究表明,适量食用水果,可以减少新发糖尿病的发生率;也能降低糖尿病病友的心脑血管并发症。最新的2020版 《中国2型糖尿病指南》指出,“糖尿病患者,在控制碳水化合物总量的同时,可适当增加水果”。

把握以下几点

糖友可放心食用水果

一、摄入水果的前提条件

血糖控制良好,且保持血糖水平稳定1周。空腹血糖控制在7.8mmol/L以下,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在10mmol/L以下,糖化血红蛋白7.5%以下,血糖无较大波动者。

二、水果的“适量”是多少?

水果的每天食用量,必须是“适量”的。每天食用总量为200克(4两),相当于一个拳头大小的水果。可以分开多次食用。200克水果和25克(半两)主食(米、面等)的热量相当。因此,为了保证每天的碳水化合物稳定,可以减去25克的主食。

三、食用水果的时间

建议在两餐中间。例如,上午9-10点,下午的3-4点,睡前1小时。既避免了餐后立即食用水果,导致的餐后血糖明显升高;也能减轻下一餐前的饥饿感,且防止低血糖发生。

四、适合糖友的水果

如一个中等大小的苹果、橙子、猕猴桃、桃子、芒果、梨;2-3块的柚子、10粒草莓、10-16粒葡萄(一元硬币大小)等。

应谨慎食用,不宜超过100g水果有:香蕉、鲜枣等。

血糖负荷高,应尽量避免的水果有:干枣、山楂、蜜枣、柿饼、葡萄干等。

最后,果汁不等同于水果,不建议大家喝果汁。

标签:水果;食用;血糖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