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节气悄然至 冬病夏治正当时
2022-06-23 09:2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冬养三九补品旺,夏治三伏行针忙”。南京市第二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沈建军介绍,“冬病”是指冬季易感或易于加重的疾病,如慢性咳嗽、哮喘、过敏性鼻炎、体虚怕冷、易感冒、脾虚腹泻、风湿性关节炎等虚性、寒性的病症。“夏治”是指在三伏时节,趁阳气旺盛,借自然“温热”,通过内治和外治,佐以食疗,最大限度地以阳克寒,以达到温阳散寒、补虚利湿的目的,从而增强人体抵抗力,预防和根治“冬病”。夏至的到来标志着炎夏来临,也意味着阳气最盛的时节开始了。根据中医理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这个季节最适合补养阳气,治疗虚寒证、慢性病。

外用疗法包括三伏贴、雷火灸、拔罐、针刺、艾灸、推拿等中医特色疗法。三伏是初伏、中伏、末伏的合称。于初伏、中伏、末伏各贴1次,连贴3年。病史较长或病情较为顽固者可适当增加贴敷次数。一般在每伏首日中午前贴完药饼,此时毛孔充分扩张,药力最容易渗透到体内。单次贴敷时间不可太长,如有明显灼热刺痛、发痒发热,则应及时取下。三伏贴适应症包括:

①呼吸系统疾病: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慢阻肺、哮喘、慢支、慢性咳嗽、体虚易感等。

②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胃肠炎、功能性消化不良(证属虚属寒者)、肠易激综合征、厌食等。

③骨关节疾病:颈椎病、肩周炎、腰痛、腰椎病、风湿病、类风湿关节炎、退行性骨关节病变,强直性脊柱炎等。

④妇产科疾病:月经不调、痛经、产后头痛、坐月伤风等属寒证者。

⑤小儿疾病:体虚易感冒、哮喘、支气管炎、消化不良、厌食、遗尿、生长发育迟缓等。

⑥亚健康调理:免疫功能低下,易疲劳、易感冒,阳虚、气虚体质等。禁忌症:孕妇、恶性肿瘤、强过敏体质者;发热、阴虚火旺体质者;实热体质及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者;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血液系统疾病严重皮肤过敏患者,肺结核等传染病及1岁以下幼儿。

三伏贴饮食上要注意慎用辛燥,以防伤阴;禁食生冷,以防伤阳;慎食肥甘滋腻,以防内湿外热合击人体。运动上可配合适当体育锻炼,但不可过量、高强度运动。同时注意休息,拒绝熬夜。空调温度不宜太低,切勿贪凉。

标签:阳气;哮喘;过敏性鼻炎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