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也多见,溃疡久治不愈需警惕
2022-04-25 09:2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胃癌、肺癌等全身肿瘤,大家都听说过,说起口腔癌,很多人知之甚少。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寿命的延长,临床上,口腔癌也越来越多见。南京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王志勇介绍,口腔癌是头颈部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舌癌最常见,其次为颊黏膜癌、牙龈癌、腭癌、口底癌、唇癌、颌骨癌及口底癌等。口腔癌好发于老年人,以男性多见。但近年来,口腔癌的发病年龄呈现“两极分化”趋势,即老龄化和年轻化并存。同时,女性患者的发病率也有上升趋势。相比其他部位的肿瘤,口腔癌更易发生淋巴结转移、治疗后遗症多、预后差。目前大约只有60%的口腔癌患者能活到5年,而且常常会造成患者面部畸形,进食、言语等功能障碍,甚至威胁生命。

口腔癌出现症状时,大多中晚期

那么口腔癌有哪些典型症状呢?王志勇介绍,不同部位口腔癌的临床症状大致相似,主要表现为:

①疼痛:早期一般无痛或仅有局部异物感,如出现破溃则会有明显疼痛,进食时可加重。

②斑块:口腔黏膜变粗糙、变厚或呈硬结,特别是发生在白斑、红斑、扁平苔藓及黑痣等黏膜病变的基础上,当黏膜病变长期不愈或短期内快速进展时,深部可能已经癌变。

③溃疡:口腔黏膜局部变硬,边缘隆起,中央凹凸不平,甚至糜烂出血。

④颈部淋巴结肿大:口腔癌常常向邻近的颈部淋巴结转移,有时原发灶很小,甚至症状还很不明显。颈部淋巴结已有转移、肿大。

不过,当上述的典型症状明显时,口腔癌多半已到中晚期,给根治带来困难。因此,认识口腔癌的早期症状和危险信号,对预防和早期诊断及治疗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口腔出现这些不适,要及时就医

王主任提醒,若出现下列症状时,应该警惕口腔癌的发生:

(1)溃疡长久不愈:口腔溃疡的病程一般不超过2周,如果烧灼感、疼痛等症状超过3—4周仍不见好,要警惕口腔癌的可能。

(2)出现肿块:口腔内的肿块、鼓包、硬结、隆起等新生物,是口腔癌的常见表现。其中,菜花状的新生物是最典型的表现。

(3)口腔黏膜颜色变化:口腔癌及癌前病变,可以表现为口腔黏膜颜色改变。例如:红色(红斑)、白色(白斑)、黑色(黑斑、黑色素瘤)、蓝色(黏液表皮样癌)。

(4)咬合变化:突然出现牙齿松动或脱落,咀嚼食物时牙齿咬合不良,有假牙者自觉假牙不适、出现翘动;口腔内出现无症状的牙齿松而且是多数牙齿的松动,往往是口腔内颌骨病变开始恶化的表现。

(5)感觉异常:以疼痛与麻木为典型症状。能够定位、多数可以忍受、以牙疼与半侧下唇或舌体麻木为常见,经一般消炎及对症治疗不见好转。

(6)功能障碍:舌运动受限,导致咀嚼、吞咽困难和语言不清;舌根或口咽部的肿瘤可引起说话、进食和吞咽时疼痛加重;肿瘤可能侵犯咀嚼肌和颞下颌关节,导致开闭口运动受限。

(7)唇黏膜异常:唇癌可出现局限性唇黏膜增厚或鳞屑,可伴有灰白色角化斑。

(8)颈部淋巴结肿大:口腔癌容易向附近的颈部淋巴结转移,有时原发病灶很小,甚至症状还不明显,但癌细胞已转移至颈部淋巴结。因此,颈部淋巴结突然肿大,需检查口腔。

(9)原因不明的面瘫:面神经从颅后穿出,通过腮腺末梢支配面部表情。腮腺部位的恶性肿瘤早期容易破坏面神经而引起口眼歪斜等面瘫症状。

(10)突然出现唾液分泌增多,鼻腔堵塞、鼻涕带血,颌面部出现膨隆,并且持续存在,甚至逐渐加重。

总之,口腔内出现的颜色改变、外形改变、质地改变、感觉改变、功能改变,原因不明,持续3-4周以上未见缓解、愈合趋势,应该立即重视起来,尽早至口腔颌面外科进行相关检查,切莫给口腔癌钻了空子。

做好八点,远离口腔癌

远离口腔癌,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王志勇提醒,由于口腔癌早期症状不典型,容易延误诊断和治疗,故预防肿瘤的发生十分关键:

1、首先要树立“口腔有癌”的意识。大多数人在潜意识里误以为口腔不会得癌,有时候眼睁睁地看着口腔癌从能治易愈的早期疾病,拖延成为难治夺命的晚期癌症。

2、不吸烟、不饮酒、不嚼槟榔、不饮过热的饮料、不食过热食品。

3、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平衡饮食,粗细结合,减少脂肪摄入量,增加蔬菜、水果。提高维生素A、B、E和微量元素硒的摄入量。

4、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拔除残根、残冠,及时调磨牙齿锐利牙尖以免反复咬颊、咬舌;及时调磨假牙的锐利边缘,避免对软组织摩擦、压迫和创伤。

5、注意对光辐射的保护,长期户外工作、接受日光暴晒者应常戴帽子、打伞等以阻挡紫外线过度照射;与有的工业或化学物质接触的工作人员,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

6、对于患有口腔白斑等黏膜病的高危人群,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及时处理癌前病变。有口腔癌家族史的人,要定期来医院做口腔检查。

7、谨防HPV病毒感染,通过口交传播的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与口腔癌的发生关系密切。当口腔有溃疡或破损,遇到HPV病毒,就有机会被感染。

8、定期口腔健康检查,避免精神过度紧张和抑郁;不讳疾忌医,发现病变应及早就医,力争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

标签:口腔癌;口腔;淋巴结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