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专家带您 分辨术后镇痛的真真假假
2022-04-11 09:5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说起麻醉,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手术中麻醉睡一觉就做完手术了,但是术中不疼,术后是否更疼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麻醉科孙杰主任医师团队一起为您解读术后镇痛的真真假假,支招缓解术后疼痛的“秘籍”,让患者在围术期全程都减少疼痛感。

术后疼痛,忍忍就过去了?

假的!

很多人都觉得做完手术,麻药劲儿过去了,肯定会疼,但都是一过性的,忍忍就过去了。殊不知这疼痛,不仅仅痛在身,更上心头。

中大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谢珏介绍,首先要评估疼痛的等级,我们最常用的最简单的量表为数字评估量表,通常采用0至10个数字对疼痛程度进行分级。0为无疼痛;1至3为轻度疼痛,不影响睡眠;4至6为中度疼痛,轻度影响睡眠;7至10为重度疼痛,导致不能睡眠或从睡眠中痛醒;10分就是痛不欲生的痛了。

谢珏特别提醒,术后疼痛不加处理的话,会让患者产生恐惧、焦虑、痛苦等情绪,甚至产生限制活动、呼吸,睡眠差、生活质量下降、丧失劳动力等严重后果。这疼痛还会延迟伤口愈合,变成慢性疼痛,增加肺部并发症、血栓、谵妄等情况,从而延长住院时间、增加治疗等费用。因此术后疼痛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术中不痛,术后更疼?

假的!

术中有麻药作用,不会感觉到疼痛,那么术后醒来是否更疼了呢?其实麻醉医生早就做好了精准方案,让您整个围术期都减少疼痛。孙杰介绍说,目前采用多模式镇痛。多模式镇痛是联合作用机制不同的镇痛药物和多种镇痛方法,发挥镇痛作用协同或相加,同时每种药物剂量减少,不良反应相应减低,以达到最佳镇痛效果的方式。例如对于高龄髋部骨折的患者,先评估患者病情及各种指征,制定围术期的镇痛方案。一般术前通过超声定位找到相应神经丛进行神经阻滞,以降低疼痛。术中采用精细的麻醉方案,术后再采用神经阻滞,如果镇痛力度不够可联合静脉用药。“通过进行围术期的麻醉,我们希望不影响患者睡眠,患者咳嗽、呼吸、翻身时不痛,能进行功能锻炼。”孙杰说道。

术后镇痛,患者可以自己说了算?

真的!

提前做好准备,术后镇痛,真的可以掌握在患者自己手里。谢珏介绍,镇痛泵便是术后镇痛的“秘密武器”。它里面装有止疼药水,接在连接身体的管道里,会持续往体内泵药,缓慢均匀地起作用。如果感觉到明显疼痛了,患者可以自己按“自控”按钮。但是麻醉医生会提醒患者,按完之后多久会起作用、如果一定时间之后镇痛效果不明显可以再按一次、一个小时内最多按几次等注意事项。等多长时间按、一小时最多按几次都是根据镇痛泵里的药物来决定,不同疾病不同患者剂量各不同。

术后疼痛,是可以预防的?

真的!

孙杰介绍,其实术后疼痛并不可怕,因为可以采取预防性镇痛。比如说如果要翻身、咳嗽、下床等活动时,可提前10分钟按压镇痛泵“自控”按钮,这样活动时镇痛效果会好很多。

此外,镇痛泵有夹闭的功能,即暂时关闭不走药。比如说有些手术患者,术后打了神经阻滞,术后前几个小时不疼,这时可以夹闭镇痛泵,等到开始微痛时打开。

术后镇痛,会对药物有依赖?

假的!

谢珏介绍,麻醉医生做术后镇痛是根据不同的手术种类和患者情况来决定的,可分别选择静脉、皮下、周围神经阻滞、硬膜外阻滞等多模式镇痛的持续镇痛,一般用到术后2至3天。

很多患者担心麻醉药物的不良反应,主要是阿片类药物产生的一些不良反应,包括恶心、呕吐、便秘、瘙痒、头晕、嗜睡、呼吸抑制等。但由于现在多模式镇痛的实施,大大减少了阿片类药物的用量,这些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已经很低了。如果出现术后疼痛转为慢性疼痛,可在麻醉医生指导下口服镇痛药,或者根据情况联合其他镇痛方式,所以不用过度担心镇痛药可能会带来药物依赖。

麻醉医生主要是对术中麻醉,很少关注术后麻醉?

假的!

孙杰介绍,中大医院麻醉科的医护关注术前、术中、术后围术期的镇痛管理,中大医院麻醉科成立专门的急性疼痛管理小组已经5年,小组由一名主治医师、一名住院医师、一名专职护士和两名规培医生组成,深受广大患者及医院各个外科医生、护士的好评。该小组的主要工作是给每位患者制定个性化镇痛方案,并在手术当天对每位进行术后镇痛的患者进行宣教,之后每天随访,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及时调整术后镇痛泵中的药物剂量和泵注速度,直到结束术后镇痛治疗。以最小剂量的麻醉用药达到最好的镇痛效果,让患者在围术期全程都削减疼痛感。

标签:疼痛;镇痛;镇痛泵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