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因疫情宅家 这份体重管理指南请收好
2022-04-06 09:2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春暖花开之时,本是春游踏青之际,然而疫情来袭,孕妈妈们宅在家后自我放飞,肚子不断大,体重蹭蹭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专家提醒,孕妈宅家也不能放纵自己,饮食、运动要一如既往地合理安排,对体重进行科学管理。

孕期是生命早期的起始阶段,营养是最重要的环境因素,对母子双方的近远期健康至关重要。因此,“十月皇后”的营养健康问题十分重要。虽然肚子里有了娃,但是孕妈妈小心吃在娘身,肉也长在娘身。这营养补充并不是胡吃海喝、各种保养品加持,孕期营养补充有讲究。

东南大学附属大医院妇产科于红主任医师介绍,在食物摄入方面,孕早期无明显早孕反应的孕妇可以继续维持孕前平衡膳食水平。孕吐较明显或食欲不佳的孕妇不必过分强调平衡膳食,但首先要保证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到了孕中晚期,胎儿生长速度逐渐增快,每天需额外增加300卡路里能量摄入,要适量增加鱼、禽、蛋、瘦肉、奶等食物的摄入量,同时注意控制总能量摄入。蛋白质方面,建议摄入肉、蛋、奶、豆制品等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以满足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铁的需求量约为孕早期和非孕期的10倍,建议每周吃1到2次红肉或动物肝脏,控制在2两以内;增加奶制品、芝麻酱、豆制品的摄入可补钙;孕期碘的摄入推荐量比非孕期增加,除选用碘盐外,每周还应摄入1至2次含碘丰富的海产品。专家提醒,孕期要继续补充叶酸,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从孕中期开始增加铁的摄入量。当发生铁缺乏严重时,应进行补铁治疗。疫情期间宅在家,孕妈正好有大把时间研究一日三餐,变着花样吃,健康美味都齐全,吃得放心更开心。

想要长胎不长肉,科学运动定要有。但是因疫情宅家,室外散步、游泳等做不了,孕妇宅家运动可以换个姿势动一动。

中大医院妇产科乔东艳主治医师给您介绍孕妇居家运动指南。孕妇可以餐后在自己家中进行不少于30分钟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以维持孕期适宜的增重。疫情在家不方便到小区散步,可以在家进行慢步走、跟着音乐慢步跳舞、练习孕妇瑜伽及孕妇操,还可以双手各举一个0.5千克的哑铃进行上臂的运动等,但是注意不要进行跳跃等具有风险性的活动,避免长时间站立。此外,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适当做些家务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居家运动方式。

对于胎宝们来说,若孕妈们孕期体重增长过快过多,罹患妊娠期糖尿病会导致宝宝为巨大儿。巨大儿会增加孕妈们产道裂伤、难产、产后出血、剖宫产的发生风险,难产又会增加宝宝臂丛神经、锁骨骨折、呼吸窘迫综合征、窒息发生率等一连串不良效应。对于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妈们来说,还会导致宝宝出生后低血糖、低血钙、高胆红素血症等的发生率。长远看孕期体重增长过多还会影响子代远期肥胖、代谢综合征、心血管疾病。为此,孕妈妈们控制体重,不要再听信长辈们“一人吃两人补”而大吃大补,这样不仅自己长肉,对孩子也不利。

专家提醒,如果孕妈妈有孕期饮食运动等方面的疑惑也可在围产营养门诊咨询,根据医生的指导建议认真宅在家执行。如果孕期增重过多,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妈妈如果血糖控制欠佳的话,建议及时到围产营养门诊就诊进行干预。但是孕妈妈因疫情宅家,还要关注身体变化,如果出现胎动异常、阴道流液、腹胀腹痛等情况也要及时到医院来就诊。

标签:孕妇;疫情;妈妈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